電影配樂家 讓劇情更刻骨銘心

 |2018.03.21
1440觀看次
字級
電影配樂家漢斯季默近期不僅跨界和歌手林俊傑合作,也在歐美舉辦音樂會,讓他寫的旋律不再只是配角。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曾為電影《獅子王》、《神鬼戰士》等配樂的電影配樂家漢斯季默(Hans Zimmer),近期不僅要和歌手林俊傑首度合作,在紀錄片《電影配樂傳奇》更是提及漢斯季默等配樂家,如何用旋律說故事。

作曲家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只用大提琴奏出的兩個音符,就營造出電影《大白鯊》鯊魚逐漸逼近的氛圍;義大利電影配樂家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融合鐵砧聲、鈴聲、鍵盤變奏聲、口簧琴、口哨聲模仿土狼嚎叫聲的人聲演唱,為電影《黃昏三鏢客》留下傳世的樂曲。

一部電影除了看演員演技、導演拍攝功力外,後製的電影配樂為整部電影畫龍點睛,近期在台灣上映的紀錄片《電影配樂傳奇》受到不少配樂迷的喜愛,資深電影配樂迷、斗六高中美術老師林紙鶴是漢斯季默的超級粉絲,他表示,每回只要聽到漢斯季默寫的曲子,腦袋中就會立刻浮現《絕地任務》、《神鬼戰士》、《黑暗騎士》、《全面啟動》、《獅子王》等電影場景,「還滿洗腦的。」

漢斯季默近期也跨界和歌手林俊傑合作;這幾年,漢斯季默更是在歐美舉辦音樂會,帶著樂團演出他為電影寫的配樂,讓他寫的旋律不再只是配角。

在《電影配樂傳奇》也採訪漢斯季默及多名電影配樂家,當中提到配樂不為人知的一面,像是許多電影開始宣傳,但配樂卻只做了一半,製作時間壓縮又緊湊;也有配樂家為了營造出驚悚片的聲音,不惜把鋼琴搬到山上,結合風聲等自然環境音,實驗各種聲音的可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