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科總級分走入歷史 新方案出爐

 |2018.03.21
956觀看次
字級
一○八學年起學測總級分將走入歷史,隨參採科目減少,同級分超額情況將增加,大學招聯會昨開會擬定對策,圖為學測考生。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一○八學年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入學招生管道,首次辦理校系參採學測科目調降到最多四科,最少採計一科,雖可降低考生壓力,但也衍生同級分學生如何篩選,超額情況是否嚴重等問題。大學招聯會昨天開會初步決定,將依照各校系所訂檢定、篩選、採計科目級分總和進行篩選,原則上仍不可超過四科,以後學測成績放榜時,「七十五級分」將成為歷史名詞。

大學招聯會去年五月宣布,大學各招生管道的學測參採科目,一○八學年起由上限五科降為四科,並禁用五科總級分篩選,適用目前高二生。未來採計科目變少,考生有望紓解壓力,但各校系如何在同級分中篩選出合適的學生?招聯會執行祕書、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當時指出,若採計學測單科成績的學校,檢定、篩選、採計又只看同一科,恐無法發揮篩選效果,需要進一步討論。

招聯會昨天舉行教務長會議工作小組會議討論,研擬三套方案,包括一、校系所訂之篩選科目級分總和;二、校系所訂檢定、篩選、採計科目級分總和;三、校系自訂超額篩選所用之科目或組合級分總和。經歷年資料進行模擬後,初步推薦採用方案二,將於四月十三日招聯會常委會中最後定案。

戴念華說,第一階段同級分超額時,以往很多校系都以總級分做篩選,但未來五科總級分走入歷史,就必須制定可取代的篩選機制。根據一○六年度資料模擬後發現,以往總級分的篩除率約三成,改用方案一僅剩二成,方案二有三成五,與現有情況最接近,進一步以各科模擬時,英數自三科加總級分的篩除率最高達四成,不過考量部分校系不須採計部分科目,決定依各校系所訂基準為主。

此外昨天會中也討論到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如何歸類,戴念華說,學習歷程未來將分為六大項,現有的十七個項目,如何歸類到個別項目中,甄選會反映需要更多時間來修正系統。戴念華轉述,甄選會認為一○八年度招生簡章,在十一月分就要制訂,時程上稍趕,擔憂如有不周之處將對考生不公平,因此預計一○九學年才會上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