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台灣旅行法通過 應該開心嗎?

張亞中 |2018.03.21
980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張亞中 孫文學校總校長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

美國總統川普十八日簽署參眾兩院通過的《台灣旅行法》。依此法律,美國允許所有層級的美國官員與台灣官員互訪交流,並可進行正式活動。本法是繼《台灣關係法》後,另一部現行與台灣相關的美國國內法。

美台之間原本已有官員互訪,但均不張揚,默契為之,重實質而不重表面。如今,美台官員互訪公開化,台灣官方自然是一片叫好,視其為重大外交勝利、台美關係的再提升。但是北京的反應則是極為強烈,官方認為該法已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及三個公報,是對「台獨」發出錯誤的訊號,而民間網友則多是要求北京必須要給台美懲罰報復。

此次《台灣旅行法》的通過,是我駐美代表處及遊說團體的重大成果,也是蔡英文政府對美關係的巨大突破。毫無疑問的,政府會持續其執政以來的「扈從美國」政策,視美國為台灣的保護傘,強化對美軍購,完全服膺於美國的東亞戰略布局。

沒有一個國家會通過一個對自己不利的法律。在美國人眼中,《台灣旅行法》當然是以美國利益為主。由於《台灣旅行法》是美國單方面通過的法律,因此,是否執行、如何執行,取決於美國單方面的考量。

《台灣關係法》通過的年代是一九七九年,那時候美國與大陸的國力差距甚大,《台灣關係法》可以視為美國願意保障台灣安全的法律,國人也樂於接受。如今,美國與大陸為全球前兩大經濟體,雙方的軍事差距已近,台灣的安全已不能全然由美國保護,而需要依靠兩岸的善意及理解。《台灣旅行法》的通過,是在民進黨政府的推動下完成,但結果卻是把自己全權交給美國運用。世間事很多如此,自以為是的事情,往往可能會傷了自己。

甫修憲取消任期的習近平,已是中共政壇上唯一的強人,他應很難接受對美關係的挫敗,也難以容忍兩岸關係的漸行漸遠。強硬的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靈活手腕的汪洋擔任政協主席,他們將會忠實地執行習近平「硬的更硬、軟的更軟」的對台政策。汪洋負責執行「軟的更軟」的「對台三十一項措施」,而王岐山的重要工作,就是未來在外交上對台「硬的更硬」的施壓。

美國通過的《台灣旅行法》與中共公布的「對台三十一項措施」,看似美國與大陸都在拉攏台灣,好像台灣都得到了好處,但是再深層向下看,台灣在面對美國與大陸時,已經完全失去了戰略主動權。台灣內部也將更為分裂,有的會更盲目的扈從美國,有的基於經濟利益選擇依附大陸。

的確也有不少東亞國家,安全靠美國、經濟依大陸,但台灣很難左右逢源,原因在於兩岸關係從來就是一個政治問題。

當台灣在安全上以美國馬首是瞻時,大陸會覺得台獨是憑藉美國做為靠山,因而將更加強對台軍事及外交施壓以孤立台灣,在經濟上加大力度汲取台灣資源,讓台灣無法獨立。

《台灣旅行法》的通過,可以開心嗎?我看不僅不該開心,反而應該憂心。台灣已成為美國抗衡中共的工具、挑釁的籌碼;而大陸也視此為民進黨政府完全扈從美國、堅決走分離主義台獨的明證,因而必然在外交上更壓縮台灣的空間,在軍事上給予更大的警告。

《台灣旅行法》通過後的台灣,注定不會寧靜,兩岸也必然會有更多紛擾與不安,能開心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