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分裂 習語氣轉硬

 |2018.03.21
50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指出,「在民族大義和歷史潮流面前,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技倆都是註定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但他也表示,會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習近平昨天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閉幕會議發表談話。過去習近平談及台灣,多避免使用恫嚇語氣,但他破除連任障礙後首次談話,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對台灣語氣已趨強硬。

習近平表示,中國大陸人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中國大陸人民和中華民族有一個共同信念,就是「我們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

習近平說,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至於港澳問題,他說,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李克強:不允許打台灣牌

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則在總理記者會上溫情喊話,他說保持兩岸和平發展是兩岸民眾的福祉所在,大陸一直在考慮怎樣讓台灣民眾到大陸工作、學習、生活創造同等的待遇,「正因為我們同屬一個中國,就不能容忍任何台獨的企圖和主張,也不能允許外國勢力打『台灣牌』,這會給兩岸同胞、給兩岸關係帶來困難。」

李克強說,願意和認同一個中國立場和共識的台灣政黨、團體開展對話、協商,共同商談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還是要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最終實現祖國統一,這是民族大業所在。

同時李克強也表示,中國無意進行擴張,也絕不會走國強必霸的道路,和平為中國發展贏得更多的共贏機遇;至於國際社會在有些方面希望大陸增加國際責任,中國能承擔的是與發展中國家地位相當的國際責任;如果把這些看成是戰略擴張,那就是誤讀、誤解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