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6古蹟 將升格國定

 |2018.03.21
1267觀看次
字級
艋舺龍山寺 初建於1738年,距今有280年歷史,經歷多次改建,是台灣寺廟建築代表作之一,主祀觀世音菩薩,位於台北市萬華區。 圖/文化部提供
台北公會堂(中山堂) 1936年落成,是1945年二戰受降儀式舉辦地點,1966年之前為召開國民大會、正副總統就職典禮及接待外賓的主要場所,現為演藝界重要表演場所之一,位於台北市中正區。圖/新華社
大龍峒保安宮 1742年初創時為簡單木造小庵,1830年擴建完工,為國內保生大帝信仰重鎮,1917年大修,木作、壁畫等極具價值,位於台北市大同區。圖/文化部提供
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 1879年完工啟用,為英國領事居住及接待使節賓客的場所,2013年起與領事館辦公室、連接官邸與辦公室的登山古道,串聯成「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位於高雄市鼓山區。 圖/文化部提供
欽差行台 1894年建成,作為接待來台視察清朝官員的行館,1895年台灣民主國將之改為「籌防局」作軍務用,日人據台後又成台灣總督府廳舍,現為林業文物館,位於台北市中正區、台北植物園內。圖/資料照片
旗後砲台 1875年興建,為1874年牡丹社事件後清政府船政大臣沈葆楨為加強海防所建,為中西合璧的砲台,現情況良好並開放參觀,位於高雄市旗津區。圖/文化部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文化部昨天宣告啟動審議程序,將把台北市、高雄市六處市定古蹟升格為國定古蹟,讓民眾看到台灣從大航海時代、清領、日據至今的歷史足跡,展現台灣歷史與文化的多元性,預計年底前完成程序。

六處將被指定為國定古蹟的建物,包括台北市定古蹟艋舺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台北公會堂(台北市中山堂)、欽差行台,以及高雄市定古蹟旗後砲台、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

這六處古蹟,建成年代分布於十九至二十世紀,建成者包括台灣民眾、清朝政府及日本、英國政府,不少建成者被視為外來政權。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這正顯現台灣走過的不同歷史階段,反映台灣多元文化型塑過程,最重要的是,藉由這些古蹟呈現台灣的多元文化價值。

當年精省 直轄市古蹟被遺漏

「這是遲來的升格!」鄭麗君說,文資法早期將古蹟分為三級,分別由中央、省及直轄市、縣市層級主管。一九九七年,文資法為配合精省,取消舊法的三級分類,將台灣省四十二處古蹟全數改為國定古蹟,漏了當時隸屬北、高兩直轄市的六處二級古蹟。不少文資專家去年底反應此問題,她即請文資局著手處理。

鄭麗君說,這六處建築物未來成為國定古蹟後,文化部將給予修復方面的協助,以及3D掃描、資料數位化、文化資產的科技應用等。

文資局局長施國隆表示,文化部昨宣告正式啟動升格程序後,還得邀集文資委員做古蹟價值評估、審議,並與北、高市府協調,年底前可完成程序;屆時主管機關將分別由台北市府、高雄市府改為文化部,中央會補助百分之九十五的修復經費;管理機關則不變,如欽差行台仍由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管理。

鄭麗君昨在艋舺龍山寺宣布啟動審議程序。她提到,她從小在艋舺長大,在龍山寺拜拜、聽演講、約會,很高興文化部有機會將龍山寺升格為國定古蹟,「這是我人生中很美好的一件事」。

鄭麗君指出,龍山寺的建築、石雕、木雕、交趾陶、彩繪都很珍貴,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文資專家李乾朗昨到場導覽,表示龍山寺有如一本活歷史書,螺旋形屋頂、雕塑、壁畫藝術價值極高。李乾朗說:「古蹟就是一本立體的書,要知道台北有什麼重要的事情,看龍山寺的發展就知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