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第一屆師鐸獎得主劉王達

文/邱傑 |2018.03.20
1442觀看次
字級
西元兩千年,教育部辦理首屆補教師鐸獎,為全國補教老師獻上了代表教育界最高榮譽的桂冠,從大學時代就踏入補教界,迄今服務已逾四十年的劉王達老師,當年開心棒回了第一屆的獎座。圖/邱傑

文/邱傑

西元兩千年,教育部辦理首屆補教師鐸獎,為全國補教老師獻上了代表教育界最高榮譽的桂冠,從大學時代就踏入補教界,迄今服務已逾四十年的劉王達老師,當年開心棒回了第一屆的獎座。

劉老師是補教界十分受歡迎的名師,有一段時間他在台灣南北各知名補習班都有課,一個星期七天,每天分往不同的補習班上課。高鐵通車以前,他去台南上課都是一早從中壢往松山機場去搭早班飛機,下課再搭晚班機回家,天天忙得團團轉,根本沒有周末、周日。

朋友問他:「為什麼不能在台南過夜,次日再轉台中呢?」他說,因為當時媽媽還在,媽媽每晚都要看到他平安回家,再問一聲累嗎,才肯去睡覺,為了讓媽媽安心睡好覺,便搭著飛機趕場,雖然累,心中卻充滿了幸福。

當年,學生對老師總是充滿了敬與愛,教師節或是學期結束,大批的卡片、謝函和鮮花收都收不完。他把卡片一張張貼在自家牆上,整整貼滿一牆。當他獲得推薦參加師鐸獎評選時,好大一麻袋的學生感謝卡當做附件併同送審,這些卡片,想必說動了全體評選委員。

劉王達從就讀政大三年級時,便應邀在中壢一所知名補習班教課,就此踏入了補教生涯。服完兵役後,經同事介紹到台北發展,另一家規模更大的補習班須要兩位老師,應徵者多達七十多人,劉王達試教後順利獲聘,此後由於他的教學認真,名氣遠颺。

隨著社會變遷及少子化,今日補教事業已無昔時榮景,劉王達正好讓自己稍事喘息,目前只保持三所補習班教學,雖然輕鬆不少,對教學的態度仍保持初心之熱忱、嚴謹與認真,這也是他令人尊敬的人格特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