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亭高票當選 展現民意所趨

胡逢瑛(桃園市╲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2018.03.20
743觀看次
字級

胡逢瑛(桃園市╲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普亭總統在十八日大選,獲得七成六的選民支持。這次普亭連任總統具有特殊意涵,因為這是繼二○一四年克里米亞併入俄羅斯聯邦之後的第一個總統大選。克里米亞選民表現尤為積極,總體支持率高達九成。

反觀烏克蘭地區,基輔當局禁止俄羅斯旅烏公民,前往俄羅斯大使館設置的投票所投票。

普亭為什麼可以高票連任總統?其中關鍵在於俄羅斯絕大多數的民眾清楚意識到,西方試圖崩解俄羅斯的行動不會結束,有能力迎接這樣挑戰的人,只有救災總統普亭一人證明過有成功經驗。

首先,民眾展現高昂的團結意識。普亭二○○○年上任之後,面對的是一連串的災難,車臣戰爭、庫爾斯克號核潛艇沉沒、劇院人質事件、別斯蘭人質事件、金融寡頭幫透過國會進行預算掣肘、以及蘇聯解體之後所積欠的外債和國家生產線停滯的一切百廢待舉困局。

事實上,普亭執政是從轉型的廢墟中重建,俄羅斯民眾非常清楚自己的生活是如何從危機狀態,回到正常人的生活的軌道。俄羅斯民眾是經歷過恐怖主義和寡頭侵占國家資產的赤貧狀態,深知要把廣大國家分崩離析的無政府狀態振興起來,唯一的出路,就是支持能夠團結民心,且有足夠智慧勇氣的國家領導人。

其次,俄羅斯彰顯國家公權力。在西方的宣傳中,普亭當選是因為沒有相對競爭的對手,並且普亭打壓了人權律師納瓦爾尼的參選。其實這並不關鍵,因為納瓦爾尼的作用是用來搗亂俄羅斯選舉本身的崇高性,普亭要彰顯的是:要作為一個總統參選人,納瓦爾尼的手段不能是公然違反俄羅斯的法律,不能用侵犯公權力的方式提高自己華而不實的知名度。納瓦爾尼採取顏色革命式的譁眾取寵手段,企圖透過大規模抗議示威遊行活動失序,挑釁政府鎮壓造成悲劇,以達到迫使普亭失去公信力的目的。因此,普亭彰顯的是禁止擾亂秩序者參選的國家公權力。

再者,建立高效廉能的政府。普亭和總理梅德韋傑夫組成的是以普亭為核心的雙核政府。二○○八至二○一二年期間,梅德韋傑夫擔任總統期間,普亭擔任總理,主要處理俄羅斯能源經濟計畫的有效管理與政府經濟結構的轉型。兩人合作成功,這使得普亭二○一二順利重返克里姆林宮。其中主要原因是美國在喬治亞和烏克蘭展開了顏色革命,並且發動了「阿拉伯之春」。

普亭意識到,美國終極的目標就是要永遠分裂前蘇聯地區的聯盟結構,並且伺機而動。果不其然,烏克蘭終究發生推翻親俄政府的政變,普亭遂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採取支持克里米亞公投回歸俄羅斯,並且聲援了烏東地區民兵的公投,使其成為俄烏之間的緩衝區,避免美國軍事介入爆發俄烏戰爭。

因此,當去年爆發所謂的政府貪汙醜聞案,普亭和梅德韋傑夫都是在多數民意支持度的情況下,穩住了社群媒體的造謠策反的攻勢。

總體而言,普亭當選是證明俄羅斯人對於國家發展的方向非常清晰,他們決定攜手共創更美好的家園,展現了不容外部勢力干涉他們建立更好家園的強大意志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