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美中拉扯 是台灣契機還是危機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2018.03.20
791觀看次
字級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習近平日前全票當選中國大陸國家主席,成為黨政軍「三位一體」強勢領導人;他在內政上創下因人設事的新政治慣例,在對台方面亦展開積極主動戰略布局。

長期以來北京對台工作歷經「兩個寄希望」(寄希望於台灣當局、更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以商圍政、以通促統、以經濟促政治,然對台工作乏善可陳、進展有限,甚且近年釋出諸多「讓利」,在台灣政黨輪替之後也成了打水漂。

行有不得反求諸己,總結經驗教訓,大陸認識到台灣問題的解決,根本上取決於大陸自身發展進步,於是習近平提出堅持在發展的基礎上解決台灣問題。大陸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挾其龐大市場誘因,對全世界都具磁吸效應,台灣豈能置身事外。

北京上月底一口氣公布「三十一條惠台」政策,洋洋灑灑列出長串便利台灣民眾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等措施,聲稱率先同台灣民眾分享大陸發展機遇。

在北京兩會期間,李克強、汪洋等高官再次倡議,顯示北京對台工作正由消極被動轉為積極主動,且繞過官方直接訴諸人民。對此我政府指對岸名為惠台、實則利中,相應提出四大方向因應舉措作為反制。一場民意競逐賽已經登場,至於誰是贏家,百姓會用腳投票。

習近平本月十七日當選國家主席,收到許多國家發來賀電,而美國川普總統沒有及時電賀、而是送上挑釁意味濃厚的「禮物」──簽署《台灣旅行法》,該法鼓勵美台所有級別官員互訪,為兩方高層官員往來打開大門。

面對華府友台舉措,對台產生磁吸效應,台北已表達感謝,至於北京則強力反對,台海情勢不確定性因而大增。

回顧一九九五年爆發的台海危機,源於美國同意李登輝總統訪美並發表演說,此舉惹惱北京,大動作地召回駐美大使、中止兩岸協商、對台試射導彈,台海風雲驟起。美方緊急出動航母急駛台海,力圖掌控局勢不致惡化;經由此事美方已測出北京容忍底線。

當年李訪美僅是個案,而《台灣旅行法》則是隨時可履踐的通案,川普商人性格,精打細算,特立獨行,敢於叫牌,誰能打包票川普任內不會重演當年李訪美情事。

北京已啟動對美預防性外交,北京外交部、國防部、駐美使館堅決反對,指該法違反一中原則、中美三公報,敦促美方糾正錯誤,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及台海和平穩定。

國台辦則正告台灣不要挾洋自重,否則只會引火燒身。中國大陸官媒甚且列出可能對台採取強硬措施,包括:打掉台灣邦交國、對台增加軍事壓力、引用《反分裂國家法》不排除武統等等,聲稱就是要讓台灣執政黨難以承受,從而避免出現新台海危機。

大象打架,腳下小草無端遭殃。川普拋出考題,習近平繳了答卷,二十多年前那場台海危機,殷鑑不遠,處於來自美中兩種磁吸效應的拉扯之中,我們切應審時度勢、智慧以對,別淪為大象打架腳下那株悲情小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