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做家務 清潔劑最傷肺

 |2018.03.20
5969觀看次
字級
清潔產品對女性肺部的傷害,會加速肺功能的衰退,增加罹患哮喘風險。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台灣罹肺癌的女性中,逾九成不吸菸,經分析發現廚房油煙會增加肺癌機率,不過根據挪威最新的研究,發現凶手可能不只有油煙,清潔產品對女性肺部的傷害,相當於一天抽二十根香菸;而且傷害只限於女性,對男性的肺部卻無影響,清潔劑的傷害力如此強大,令研究的科學家相當意外。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呼吸和重症監護醫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日前刊登的研究指出,清潔產品對女性肺部的傷害,相當於每天吸二十支菸,打掃房間會加速肺功能的衰退,增加罹患哮喘風險。

液體、噴霧型

都有危害

挪威卑爾根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資料收集時間長達二十年,受試男女對象共六千二百三十五名,平均年齡為三十四歲。

並以接觸清潔劑的多寡,將受試者分為三類,未打掃過房子、會打掃房子、專業清潔工。研究人員在實驗開始最初,先評估受試者的肺功能,二十年後再次評估並加以比對。

研究人員指出,家庭中常用的各種清潔劑,均含有多種對肺部產生刺激的化學物質,最常見的例如漂白劑和氨。這些物質會引起肺部組織纖維化病變,隨著時間過去症狀會愈來愈嚴重。

而一般人常認為噴霧型的清潔劑會對肺部產生更大危害,研究人員經過進一步的比對,發現噴霧型清潔劑與一般清潔液之間,對肺的危害並沒有顯著差異。

研究人員發現,會打掃房子的女性肺功能明顯衰退,且肺活量下降速度較快,呼吸道的問題也更嚴重。另一方面,會打掃房子的女性罹患哮喘的比例是百分之十三點七,而沒有打掃過的女性哮喘的比例是百分之九點六。

然而,對於女性來說,無論是每周進行一次家務清潔,還是擔任專業清潔工,其肺功能都會快速下降,下降的程度相當於每天吸二十支菸的老菸槍。

研究指出,肺部用力呼出的氣體量(FVC),與未打掃過房子的女性相比,會打掃房子的女性每年減低四點三毫升,專業清潔工則減低七點一毫升。

如果把男性與女性加以對照,研究指出,無論是專業清潔工,還是做家務,打掃房子對男性的肺部都沒有影響。研究推測,可能與男性的肺對清潔劑不太敏感有關,或是男性的肺更能抵抗各種刺激物質。

改用水、纖維布

免清潔劑

卑爾根大學國際健康中心的教授Cecile Svanes博士建議:「而肺功能原本就會隨年齡增長而下降,我們擔心清潔劑會讓速度加快,並對呼吸道造成傷害。我們應該盡量少用清潔產品,免清潔劑的纖維布和水就能完成大多數的清潔任務。政府衛生官員應嚴格規範清潔劑的使用,並鼓勵廠商研發不會被人體吸入的清潔劑。」

英國哮喘協會也建議,經常做家務的女性應向醫療院所諮詢有哪些預防措施,以降低哮喘的風險。還有使用固體清潔產品代替噴霧、液體,避免使用有香味的清潔產品,確保清潔區域通風良好。

不過也有文獻指出,清潔劑對肺部的傷害也是需要持續且一定劑量累積的,只有過度使用清潔產品,刺激物大量積累才能對肺造成損害,所以也不用過於擔心,但還是少用為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