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到91歲 詩魔洛夫辭世

 |2018.03.20
1281觀看次
字級
有「詩魔」稱號的詩人洛夫昨天清晨病逝,他最後的遺作《昨日之蛇》今年一月出版。圖/資料照片、遠景提供
有「詩魔」稱號的詩人洛夫昨天清晨病逝,他最後的遺作《昨日之蛇》今年一月出版。圖/資料照片、遠景提供

【本報台北訊】有「詩魔」稱號的詩人洛夫昨天清晨於台北辭世,享壽九十一歲。洛夫兼擅書法與新詩,為了創造寫作的寧靜環境,晚年隱居加拿大專心寫詩,一月剛出版最新詩作《昨日之蛇》。詩人多半早慧寫詩,但如洛夫這樣九十歲仍提筆寫詩的,相當少見,洛夫和去年辭世的余光中,寫詩寫到生命最後一刻,寫下華人詩壇的典範。

洛夫本名莫洛夫,身兼詩人、評論家、散文家、書法家,一九二八年生於湖南衡陽,台灣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曾任教東吳大學外文系。一九五四年與張默、瘂弦共同創辦《創世紀》詩刊,歷任總編輯數十年,對台灣現代詩的發展影響深遠,作品被譯成英、法、日、韓、荷蘭、瑞典等文,並收入各大詩選,包括《中國當代十大詩人選集》。

50年代詩壇拓荒者

台灣大學外文系教授廖咸浩表示,洛夫是台灣五十年代詩壇的拓荒者之一,語言有很強的力道,「會重重打在心頭上。」洛夫最知名的一首詩是〈石室之死亡〉,這首詩非常晦澀,由於受到西方超現實主義的影響,題材敢於反省戰爭,寫作的語言也很有實驗性,「打開了台灣現代詩語言的新局面」。

〈石室之死亡〉廣受詩壇重視,為洛夫奠定「詩魔」地位。洛夫一九八六年獲吳三連文藝獎,一九九一年獲國家文藝獎,一九九九年詩集《魔歌》被評選為台灣文學經典之一,二○○一年三千行長詩《漂木》出版,震驚華語詩壇;同年評選為台灣當代十大詩人之一,名列首位,二○○三年獲中國文藝協會贈終生成就榮譽獎章,二○○四年獲北京新詩界首屆國際詩歌獎。

洛夫生前曾受訪表示,詩人最重要的精神依靠就是信仰,「這不是宗教,而是悲憫情懷與對生命的終極關懷」。洛夫曾表示,死亡對他來說,已是不可避免的自然轉換,但他總覺得想做的事做不完、更重要更美的東西寫不出來,「只能說時不我予」。

洛夫一月剛出版最新詩作《昨日之蛇》,他曾指出,《昨日之蛇》中大部分作品都是以「物我同一」的觀念作為核心思想,「物我同一」也是詩人這一生用生命寫作的體悟。詩人一生著作甚豐,出版詩集《時間之傷》、《唐詩解構》等三十餘部,散文集《一朵午荷》等七部,評論集《詩人之鏡》等五部,譯著《雨果傳》等八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