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好她 父單車載稚女遊大陸

 |2018.03.20
59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河北唐山人──齊海亮,熱愛騎自行車,女兒上幼兒園時,他也用腳踏車接送她上下學。有天,女兒竟然嫌他騎自行車而不開車,他決定帶當時四歲的她一起騎行環遊大陸,耗時兩年多,不但父女關係卻更親密,女兒也變得更健康、更懂事。

《北京青年報》報導,現年三十七歲的齊海亮,二○○五年開始愛上騎自行車,目前已環遊大陸兩次。二○一一年,他的女兒「六一」出生,為了讓女兒「贏在起跑線上」,六一不到兩歲就被送到幼兒園。

齊海亮回憶,當時六一特別不愛去幼兒園,每天都哭,而更讓他感觸的是,女兒竟然有了攀比的心理。「我每天都是騎自行車去幼兒園接她,但有一天她說,別人的家長都是開車去接孩子,希望我也開車去接她。」齊海亮表示,聽到這句話讓他很擔心,決定換一種思惟教育孩子。

二○一五年九月,齊海亮帶著四歲的六一出發了,「當時買了一個小拖車,掛在我的自行車後邊,女兒坐在小拖車裡,我們就這樣開始了環遊大陸的旅行。」

「我們一共走了兩年多,偶爾會回唐山。」齊海亮和女兒走過了大陸的絕大多數省分,「一路上我和女兒其實都在成長,以前我忙於工作,但這期間,幾乎每天都和女兒生活在一起。我們更了解彼此,現在女兒一個眼神,我就知道她心裡想什麼。」

由於女兒到了入學年齡,他們的旅行暫時告一段落。齊海亮說,這樣的騎行以後還會繼續,因為他在旅程中看見女兒的成長,「她學會認字、看路牌、問路、買東西也敢自己去,表現得愈來愈獨立。」

齊海亮和女兒一路上也拍了不少照片,作品最近在網路暴紅,很多人羨慕父女倆的經歷。「像我們這樣的父女畢竟是少數,但希望我的行動能帶動親子交流,讓更多孩子走出去,接觸外面的世界,哪怕只是一起逛逛家門口的公園。」齊海亮說,想讓女兒在初中和高中畢業時都休學一年,藉此多看看這個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