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兩會 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 當選副總理

 |2018.03.20
1087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全國人大任命留美經濟學家易綱為新一任央行行長。圖/美聯社
接任副總理的胡春華(左起)、韓正、孫春蘭及劉鶴,周一宣誓就職。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周一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七次全體會議,選舉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及各部委部長與主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前上海市市委書記韓正,以及前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前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當選為國務院副總理。

按照上屆副總理的排名和分工,韓正預計接替張高麗擔任常務副總理,負責發展和改革、財政稅務、資源、環境,並協助負責經濟和社會發展、審計及能源工作。

中央社報導,從四名副總理的排名看,現年六十三歲的韓正是第一副總理,將會處理「一帶一路」等重大戰略工作,劉鶴作為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經濟智囊,預料主管經濟和金融業。胡春華排名第三,預計則會取代已晉升為全國政協主席的汪洋在上屆的角色,負責商務、市場經濟、旅遊工作。

易綱接任央行行長

至於六十七歲的孫春蘭,預計將延續上屆副總理劉延東的工作,負責科學技術、教育、文化、體育、衛生健康、香港澳門、婦女工作。

另外,此前外界曾猜測劉鶴可能兼任央行行長,然而卻是由目前擔任副行長的經濟學家易綱接任。易綱也擁有美國教育背景,長期推動親市場改革。

另外,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主任劉昆,接替肖捷,出任新任財政部長。商務部長則由鍾山出任,同時何立峰連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中國正在合併國內銀行與保險監管機構,賦予中央銀行等決策機構新的權力。在習近平展開第二個五年任期之際,當局希望在不危害經濟增長下,遏制金融風險及迅速增加的債務。

王毅升任國務委員

當天,大會還經投票表決,決定肖捷獲選為國務院秘書長,王毅為外交部長,魏鳳和為國防部部長,而趙克志連任公安部部長,三人兼任國務委員。傅政華擔任司法部部長。

人大會議周一上午也選舉國務委員,如港媒早前報導,外交部長王毅升任國務委員,當天,一同當選為國務委員的還包括魏鳳和、王勇、肖捷、趙克誌等人。其中,王毅同時留任外交部長,身兼二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