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人看電視 先問山頂巨人

 |2018.03.20
2644觀看次
字級
集集大山電視轉播站服務範圍包含南投、雲林、嘉義縣部分鄉鎮。圖/江良誠
南投縣府新聞處購買綠色乖乖,希望轉播設備都能「乖乖」運作。 圖/江良誠
在集集大山上可遠眺日月潭。圖/江良誠

【本報南投訊】南投集集大山電視轉播站是全國功率最大的電視轉播站,因在山頂又是高層建築物,過去常因雷擊斷訊;近年電纜地下化後雷擊減少,南投縣府仍在轉播設備擺上好幾包綠色「乖乖」,希望轉播站乖乖運作,免得南投民眾沒電視看。集集大山是台灣小百岳之一,常有山友登頂拍照,發射台也成了最明顯的標記。

921震倒

山區斷訊2年

南投縣政府廣播電視科長施東憲說,南投幅員廣大、多山,早期縣民想看電視卻收不到訊號,一九八○年縣府爭取經費在集集大山興建轉播站,一九八二年啟用,電視收訊才較方便。但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集集是震央,轉播站倒塌,南投偏遠地區有兩年多沒電視可看。

轉播站二○○二年重建啟用,增強功率成為國內最大的轉播站,發射功率可達一千瓩,除了南投縣,收視範圍包含雲林縣、嘉義縣部分鄉鎮,這全拜集集大山海拔高達一千三百九十公尺所賜,讓電視訊號可傳播到偏遠山區。

集集大山聳立在日月潭西側,電視轉播站高達四十三公尺,當地是落雷區,落雷打到轉播設備、發電機、電線桿,都可能造成訊號異常,民眾看不到電視,縣府電話接不完,還得趕緊派人上山維修,颱風季有時一個月要上山維修四、五次。台電因變電箱連續遭雷擊三次,二○○六年花二百多萬元,將轉播站的電線全部地下化。

廣播電視科科員黃瑛光說,從南投市上山維修,單程就要花一個多小時;現在二、三個月才須上山維護設備,但還是購買好幾包乖乖,放在轉播設備或電腦旁,希望轉播站一切「乖乖」。

集集大山山頂視野好,可眺望日月潭、玉山、九份二山、濁水溪出海口甚至秀姑巒山,電視轉播站旁就是二等三角點,常有山友登頂拍照留念。

集集大山因高於周邊地形,傳播效果良好,除了電視轉播站,中華電信、教育廣播電台和水利署都在山頂設置發射台,山頂巨大的發射台成了集集大山最明顯的標記。

設站後

大山變好爬了

台中市陳姓山友說,只要是「大山」都不好惹,例如守城大山、白姑大山,往往要穿越森林,一不小心就可能摔傷或迷路,但集集大山因有轉播站,從山腳到山頂一路鋪設水泥,是相當方便的登山步道。

集集鎮公所也在集集大山規畫自行車道,成為單車族的挑戰路線,雖然道路寬窄不一,但一路往上可欣賞闊葉林和孟宗竹林,還有開闊的濁水溪谷,到了山頂後可從觀景台眺望三百六十度美景,辛苦都有代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