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陰廚房】便當

文/梁正宏 |2018.03.19
2110觀看次
字級

文/梁正宏

小尹剛升上國一。

未料,新衣新鞋新書包的興奮,不敵新學習的困頓。

又,學校不提供營養午餐,需冒寒風苦雨及人潮,搶購簡易餐盒充饑。

愁容,率先爬上稚嫩臉龐。

有天放學回家,她嘟起小嘴,跳過鋪陳,直下訂單:

「可以幫忙做便當嗎?」

鄰近的姐姐一聽,喜出望外,高舉雙手喊加一。

徒留錯愕如我!

自承當年,漂流海外求學與工作,雖收集不少食譜,也常在思鄉的夜晚開卷,緊擁佳餚圖片入夢。然實務經驗卻十分匱乏!

只好向回憶彼端的母親求救。

那時,母親總是忙碌著自家教授洋裁的工作,更常承包大批醫師制服的製作。

所以當我循著時光的蜿蜒小徑,彷彿必須不斷撥開漫天飛舞的白淨棉布,才能安抵後院加蓋的廚房。

那是印象中,母親幫我做過僅有的一次便當。裡面也只擺放「馬鈴薯燉肉」。

我認真又仔細地望著母親。

先將馬鈴薯和紅蘿蔔削皮,再滾刀塊。豬肉則切成拇指般大小。可當將洋蔥剝皮、去莖、切成瓣狀時,卻拭淚不停。

多想安慰母親:等待便當的心情,也是同樣的感動啊!

在舊式爐灶的炒鍋裡,母親依序拌炒豬肉、洋蔥、馬鈴薯、紅蘿蔔。當醬油淋下,頓時四溢的香氣,誘引我,連忙挾起塊豬肉,顧不得母親的驚呼:「別燙著了」,速往嘴裡送。

這才心滿意足地跑出蜿蜒小徑……

其實該料理至此,並不算完成,還需添水調味,再多燉煮一番。

我反身,將母親的炊具,改以電鍋接續。

等好一會,開關才跳起。

此時,門外的交談聲逐漸走近,那是剛放學的大小女兒和她們的母親。

「好香啊!」

「是誰家在做晚餐?」

「我們家嗎?」

「不可能!爸爸說他今天很忙……」

我得意地掀開鍋蓋,迎來漫天飛舞的湧霧。

試嘗一口,嗯,美味的舊日時光。

全都回來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