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探源】梁鴻孟光舉案齊眉

文╱胡槐興 |2018.03.19
1598觀看次
字級

文╱胡槐興

東漢人梁鴻在家鄉扶風平陵(今陝西咸陽市西北)很受當地人看重,大家都仰慕他的賢德。及冠未娶,很多人想把女兒嫁給他,他都不要。

後來,孟家有個女兒,既黑又醜,但力氣很大,能舉搗米的石臼。有人要娶她,她都不嫁,父母問她原因,她說她要選擇像梁鴻那賢德的人。消息傳到梁鴻那裡,梁鴻就下聘娶她進門,她穿著漂亮衣服,掛著頭飾嫁過來。

進門七天,梁鴻都不和她說一句話,妻子很奇怪便跪在床下對梁鴻說:「你是賢德的人,七天不理我,我一定有什麼罪過,你告訴我,我請罪了。」梁鴻真誠地對她說:「我想娶的是一個儉樸安於清貧的妻子,才能同我隱居深山過平靜生活,而你現穿紗裙、搽香粉,我怎能和你相處?」妻子明白梁鴻心意,便說:「我這樣打扮,祇是試試你的心意。」

隨後,更換布衣、擦去香粉,和梁鴻一起到霸陵山,過自耕自織的隱居生活。梁鴻給妻子取了「孟光」的名字。

他們住在吳地,梁鴻幫人家舂米,梁鴻每天收工回家吃飯,孟光準備好飯菜,端來一直舉到與眼眉平齊,端給梁鴻吃,對梁鴻十分敬重。鄉人對他們夫妻的相敬如賓,譽為「舉案齊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