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張良行刺秦始皇

文╱余遠炫 |2018.03.19
1533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張良是漢朝建國的大功臣之一。他在輔佐劉邦與西楚霸王項羽爭奪天下前,曾經做了一件轟轟烈烈的大事,也就是雇用了大力士,擲出重達120斤的大鐵鎚,在博浪沙這個地方,行刺秦始皇。但因為秦始皇出巡時,為了安全起見,早就有做維安防範,所以大力士誤中副車,讓秦始皇逃過一劫,但即使是誤中副車,也造成車上人員傷亡,這個事件也引起秦始皇的憤怒,下令要捉到幕後唆使的藏鏡人。

秦朝法令嚴格、軍隊訓練有素,但卻始終找不到犯下行刺罪的張良。根據太史公司馬遷的說法,他在全國各地考察時,曾經看過張良的畫像,畫中人物「狀貌如婦人好女」,張良的男身女相,可能因此讓追緝的秦軍誤判,所以就讓張良有驚卻無險地躲過通緝,然後逃到南方的下邳,也就是現在的江蘇雎寧一帶,過著逃亡躲藏的生活。

張良為何要刺殺秦始皇呢?原來張良的祖父與父親,曾經效忠過五位韓王,擔任相國,張良家族與韓國王室關係深厚。張良的父親去世時,當時他只是個孩童,沒辦法為韓國效力,等他長大後,韓國卻已被秦始皇消滅掉,所以也沒機會成為韓國的大臣。但張良卻一直記得自己的家族與韓國的淵源,別人或許可以遺忘這段恩怨,但他卻不能忘掉秦國滅韓的大仇,希望有一天能夠報仇雪恨。

張良家族累積相當多的財富,秦國滅韓後,他們家族仍保有著可觀的財富。張良時期,單是僕人就有三百多人。他的弟弟不幸去世,張良也沒厚葬兄弟,他把錢省下來,用來結交奇人異士。他聽說東方地區有個倉海君,本領強大,於是就帶著厚禮,找到倉海君並獲得支持,找來能使大鐵鎚的武士,要讓秦始皇付出代價。

張良家族留下的錢財,實際上可以讓他安穩過一生,至少可以無憂無慮過日子,但張良卻沒有做出這樣的選擇,反而散盡家財,要為韓國復仇。張良有膽識、有氣魄,在陰柔的外貌下,卻有著陽剛十足的個性,衝動而大膽,充滿熱血與熱情,等待著有緣人點出他的問題,修正他的尖銳鋒芒,成為後士推崇的一代謀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