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 會客室 從英語教學 實踐生命教育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2018.03.19
864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宜蘭大學外文系陳惠如教授的學術專長在英語教學與教育科技,任教二十年來,她期許自己,校園課程的設計理念與實踐,要能與學生的生活情境相結合,並補強學用落差。然而她發現,學生從小到大在不同階段的學習歷程中,習得了各種各樣的學科知識,卻很少有課堂的內容教導學生安身立命的法則,並進而在人生旅途中創造生命的幸福感。

由於自身經歷過生命幽谷的經驗轉折,惠如老師非常關注如何將生命教育的相關內容,融入大學通識教育課堂裡,使得大學教育不但能從事知識的創新,更能陪伴、參與學生生命的成長。她以英語相關課程為例,透過小說文本或是影片欣賞的媒介,採取案例議題研討的辦法,帶領學生在「悅讀」(pleasure reading)的狀況下,開展學習視野與文化深度。

在課程的選材上,除了許多素養教育所含蓋的主軸,像是公平正義、包容多元、家庭期望、團隊合作與衝突解決之外,還包括面對人生抉擇時的自我反思,進而讓學生產生自信心及責任感。她覺得,不單要加強學生在英文口語與書寫的溝通技能,更應該引導學生對於生命抉擇等議題,進行批判性的思考訓練。

惠如老師常帶領同學以義工服務的學習方式,到宜蘭縣境內小學幫助弱勢學童學習英文,開展他們精心規畫的「大手攜小手:英語課輔計畫」。他們會運用數位說故事教材《The Giving Tree》進行現場教學,提供英語弱勢學童多樣化的學習資源,並搭配學習單「Who is your giving tree?」的練習,引導學童進行一場生命教育議題的反思活動,同時提升學童的英語學習動機,希望能深化學生「自助助人」、「施比受更為有福」的價值取向。參與的大學生不但擁有執行教學計畫的經驗,同時還能實踐自我,也因此更懂得關懷他人與團隊合作。

如果有人問惠如老師,該如何學好英文?她會回答:「培養持續學習英文的熱忱,不只要自己創造出多元學習與富含語境的學習模式,更要讓學習與生命相結合,絕對不要讓英文學習被升學或證照考試的夢魘給綁架。因此,除了確保語言能力的進步之外,更要帶著對生命的濃郁關懷,從中獲取豐富的養分,為往後人生資本奠定基礎。」

懷著落實生命教育的精神展開英語教學,惠如老師常藉由跨領域整合的教學模式與其他教師合作,讓課程擁有更豐富及多元的面貌,也因為懷抱著寬廣的心胸,更能看見每位同學的優點,接納他們多樣性的學習風貌。

3月19日星期一早上8:15—9:00,陳復教授將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幸福心理會客室」,邀請國立宜蘭大學外文系陳惠如教授暢談如何從英語教學來實踐生命教育,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