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血尿 小心尿路上皮癌

陳玲芳 |2018.03.19
78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新北報導】五十八歲蔡姓婦人,有定期洗腎的病史,因如廁發現血尿,前往雙和醫院就診。經儀器與切片檢查,確診蔡小姐罹患「尿路上皮癌」,為避免癌症轉移復發,進行達文西泌尿系統全切除手術,病人術後第二天即可下床,目前恢復狀況良好。醫師指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病人的五年存活率,可達九成。

雙和醫院泌尿科醫師高偉棠表示,依蔡小姐病症,需切除器官包括雙側腎臟、輸尿管、膀胱、子宮及骨盆腔淋巴結,整體摘除器官為六至七公斤。若依傳統手術,開刀範圍需從胸骨開至恥骨,傷口約二十至三十公分,手術需耗時五至十小時,術後需兩天後才能下床。

因應現代醫療科技發展,蔡小姐選擇達文西手術,手術在五小時以內,傷口僅五個各約一公分小洞,總傷口面積僅五公分,手術出血量約五百西西,不僅傷口小、疼痛較少、出血量少,術後也不必擔心需定期追蹤的問題。

罹患尿路上皮癌者九成曾有「無痛血尿」經驗,高偉棠指出,尿路上皮癌最常見的症狀是偶發性血尿、腰痛等,一旦病人有厭食、體重減輕、倦怠乏力、發熱、盜汗、咳嗽時,或有洗腎的病史,應嚴謹評估癌症是否有轉移可能。

據台灣醫學會統計,台灣罹患尿路上皮癌的發生率為美國的五倍以上,也較鄰近日本、新加坡、菲律賓等國家高出四到五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