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續任 權力稀釋綁手腳

 |2018.03.19
78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十三屆一次大會昨日選出新一屆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獲二千九百六十四名代表支持,兩票反對,連任總理一職。但在習近平「小組治國」之下和「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通過後,國務院的職能和權力大幅下降,李克強還能否大展拳腳,受到外界關注。

雖然李克強獲得的反對票數不多,但大陸官場都認為,李克強領導的國務院功能正在下降。過去五年,李克強總理職務,被習近平強勢的「打貪反腐」以及多個中央領導小組「小組治國」的政策所弱化。過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主導外交、國防、軍事;總理主攻經濟、內政、金融經貿的格局完全被打破。李克強的聲音和能力,在大陸官媒出現的次數和頻率,都較前任總理為低。

這次中共全國人大會通過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將國務院所屬的各部門進行大幅度改組,改革後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八個,副部級機構減少七個。雖然中共官方強調旨在優化政府的治理體系,但亦有學者分析指出,這就是國務院的權力正在下降。例如有「小國務院」之稱的「發改委」,權力就被大大縮減。

而「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執行,未來能否成功,也關乎李克強在未來五年的總理職務上是否可以繼續大展拳腳,受到關注。

總體而言,老百姓對李克強過去五年國民經濟成長每年平均百分之七點一的水平,大多予以認可。但對空氣品質、貧富不均、醫療及教育體制改革的不滿增多。未來五年,李克強最重要的,還是要滿足習近平定下的「三個攻堅戰」,即是精準脫貧、汙染防治、重大風險防範。這三者是施政的「重中之重」,也是習近平最看重的,稍有不慎,即可能被視為施政缺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