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病逝 犀利批判成絕響

 |2018.03.19
1076觀看次
字級
罹患腦幹腫瘤的作家李敖(圖),昨天上午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八十三歲。醫師表示,因標靶藥效漸失,李敖約二個月前病況惡化,改採安寧緩和照顧,在嚥下最後一口氣前,妻子與兒子李戡均陪在身邊。家屬將遵照李敖意願,不舉行告別式及追思會,後事一切從簡。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罹患腦幹腫瘤的作家李敖(右圖/中央社),昨天上午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八十三歲。醫師表示,因標靶藥效漸失,李敖約二個月前病況惡化,改採安寧緩和照顧,在嚥下最後一口氣前,妻子與兒子李戡均陪在身邊。家屬將遵照李敖意願,不舉行告別式及追思會,後事一切從簡。

蔡英文總統透過臉書悼念李敖,她說,李敖是個勇於挑戰體制、對抗權威的作家。李敖對權力者不假辭色,犀利的文筆、特異的言行,都讓同時代的年輕人佩服。可以說那個因為威權壓迫而寂靜無聲的時代,台灣社會因為有李敖這樣的人,而不再沉悶。李敖的過世,代表一個時代的消逝,「李大師,一路好走,也請家屬節哀,保重身體。」

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說,李敖一○四年因行動不便,到北榮檢查確診腦幹腫瘤,去年十月因感染肺炎入院,卻發現腦瘤惡化,採標靶藥物治療,今年一月底腦瘤急速惡化且合併水腦加劇,與家屬溝通後採取安寧照顧,近兩個月李敖意識不清楚,直到昨天安然離世。

「他意識清楚時,還能和我們開玩笑。」王署君說,李敖熱愛生命,積極與團隊溝通疾病治療以解決病痛,是一名生命鬥士,也很早就表明不接受插管等急救與維生醫療處置,醫療團隊與他有良好信賴關係,陪他走完人生最後一條路。

從李敖生病以來,屢傳死訊;但李戡說,狀況變糟是最近一、兩個月的事情,去年一整年雖然幾次情況不好,但都是可以清楚和人溝通、意識清醒。至於後事,李戡說,將遵照父親的意願及一貫作風,不舉行任何活動,一切從簡。

狂放不羈的李敖年紀輕輕便加入知識界的論戰,一九六五年因在《文星》刊登〈我們對國法黨限的嚴重表示〉,導致文星停刊,開啟他批評國民黨、衝撞言論和出版自由的路。

對抗威權 戒嚴時期異端

他被視為威權時期的思想異端者,戒嚴時期九十六部著作遭查禁,被迫封筆。一九七○年代後期復出文壇,為文數量驚人,著作超過一百二十種,成為反國民黨的「名筆」。

李敖批判時政,甚至從政,二○○○年曾與陳水扁、連戰、宋楚瑜一起競選總統,但最後卻呼籲支持者把票投宋楚瑜。宋楚瑜昨天為文悼念李敖,稱李敖「是中國知識份子的另類典型。有人說他狂,但他自有一套狂的道理。經史子集,博聞強記;查找資料,無出其右;打抱不平,挑戰權威,被關被罵,毫無所懼」。

李敖給世人留下文筆和語鋒犀利的印象,自稱敢在戒嚴時期對抗威權體制的文人,他排第二,沒人敢居第一。李敖罵人、告人的對象無所不包,總統、五院院長、故宮院長都被他告過,他自恃「自衛」、「衛人」、或「好管閒事」都有。

李敖曾從事房地產事業、文星雜誌主編、《求是報》發行人、文星書店總監、李敖出版社發行人、節目主持人、東吳大學歷史系教授、立法委員,廈門大學終生榮譽教授,還曾競選總統。

李敖一生都在對抗,卻也敵不過病魔,二○一七年初查出罹患腦瘤,自稱「我的身體變成戰場」;昨病逝後,其犀利批判的身影,也成絕響。

文化部表示,李敖是著述等身的作家及評論家,是對抗威權體制的一代文人,也是播下台灣自由主義精神的重要啟蒙人物,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