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親百人祭祖 10歲童孫抱2歲叔公

 |2018.03.19
217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彰化訊】彰化縣二林鎮與芳苑鄉交界的草湖庄陳姓家族清乾隆時代就從泉州到台灣定居,到今年已滿兩百五十周年,陳家透過臉書與LINE召集一百多名散居各地的宗親齊聚芳苑伯嬤堂祭祖,有十歲的第十代小朋友還抱著二歲第八代的「叔公」,宗親的情感在清明前夕凝聚起來。

「快來跟叔公問好!」陳姓家族宗親齊聚熱鬧滾滾,認親活動也格外親切,前埤頭國中校長陳燦熀說,族人散居各地,很多宗親都已不相識,為了紀念先祖來台兩百五十周年,前年開始籌畫,透過臉書和電話一個個找回來大團圓。

陳燦熀說,陳家先祖燿綿、燿顯、燿猛三兄弟在清乾隆三十三年,西元一七六八年渡海來台,定居於芳苑上堡草湖庄,為來台第一代。

陳家輩份依金水木火土偏旁編排,來為子孫起名,昨天來祭祖的是六到十代親友百多人,若要知道輩份問是什麼字輩就知道。

其中藝人陳漢典也是草湖陳家人,是第九代洞字輩,原本昨天也要回鄉祭祖,因工作臨時要到大陸上海,並未出席。

陳燦熀說,早期華人講究輩份,所以有「小房出叔公」的說法,像他的大堂哥大他五十一歲,他輩份變高,大堂哥的兒孫輩,早早叫他叔公、叔公祖,他就有位國小同班同學也得叫他叔公,趣味十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