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乾淨的煤 賴揆:有助降低汙染源

 |2018.03.19
547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二)昨天視察與深澳電廠同樣使用燃煤發電的林口火力發電廠,他表示此行是希望讓對深澳電廠有疑慮的民眾「眼見為憑」。圖/余承翰

【本報新北訊】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指深澳電廠使用「乾淨的煤」說法引起質疑,他昨天視察林口電廠時表示,依深澳電廠環境,最好的選擇只剩下燃煤發電,既然燃煤發電是要走的路,政府能做的就是比照林口電廠,用最先進設備與汙染防制系統,選購高效能、雜質最少的煤發電,不讓空汙成為北部民眾憂心的議題。

賴清德指出,北部地區用電量占全台的四成,不久後協和電廠即將除役,等到二○二四年核一、核二除役後,北部地區會缺電百分之六,所以政府要及早因應。

他表示,深澳廠區範圍縮小,廠址周邊無法容納足夠燃氣設施,和住戶相距不遠,所以才選擇燃煤發電。

賴清德表示,日前深澳電廠環境差異影響評估通過後,媒體問他看法,他回答乾淨的煤跟超超臨界的設備,會有助於降低汙染源排放,接近天然氣的發電,當時在野黨和社會都有不同聲音,所以昨天邀請媒體來看使用超超臨界機組與乾淨煤發電的林口電廠。

他說,林口電廠使用的就是超超臨界發電機組與乾淨的、有效率的煤,空汙的排放量已達天然氣發電標準。如果民眾還有疑慮,認為電廠裝一套空汙防治設備不夠,深澳可以裝兩套,一定要讓國人安心。

賴清德還說,原本林口發電廠使用「超臨界」機組發電,溫度達攝氏三百多度,最新機組「超超臨界」溫度已高達五百多度,在這麼高溫高壓情況下發電,不僅發電的效率高,汙染的排放也會減少。

陪賴清德一同視察的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 政府非常重視環保承諾,像林口電廠核定的汙染排放量是15 ppm,但實際上只有2ppm到8ppm,「我們是提著頭在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