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校園環保風】西嶼鄉合橫國小

文/蔡宛芳 |2018.03.18
979觀看次
字級
螃蟹 圖/蔡宛芳
夾道迎人的企鵝 圖/蔡宛芳
用廢棄光碟做成鱗片的魚兒。圖/蔡宛芳

文/蔡宛芳

周末午後,全家到澎湖西嶼一處偏遠地區參加活動,回程時,天色還早,外子心血來潮,驅車拐進小徑,打算來一趟冒險之旅,果真讓我們發現一間別有洞天的小學。

車子緩緩駛入校園,映入眼簾的景觀讓我驚呼連連;校園裡,到處盡是用廢棄浮球製作的裝置,有兔子、魚兒、長頸鹿、青蛙、烏龜、螃蟹、瓢蟲、小貓、袋鼠、老虎、和夾道迎人的企鵝,還有龍蝦等各式各樣的動物模型,以及仙人掌、熱汽球、與猶如童話故事中的人物等,多采多姿。

除了浮球,海邊常見的垃圾——保麗龍,可以被收服,變成耶誕樹上繽紛的裝飾品,甚至是教具。連丟棄不要的光碟,都能拿來當作魚兒的鱗片,真是太巧妙了。

仔細看才知道,原來,這些都不是出自大師之手,而是校內每位學生的作品,在這座小小校園,將學生的作品布置在校園中,除了讓每個學生都可以被看見,也讓每個學生都可以是學校的主角躍上舞台,讓人感受這是一個充滿溫度的校園。

這間位於澎湖西嶼鄉的濱海小學「合橫國小」,因為校園後方的沙灘上總是充滿垃圾,好似怎麼撿都撿不完,於是校方靈機一動,教導學生們把這些海廢改頭換面,變身成一件件的藝術品,妝點校園每個角落,海邊的垃圾經由師生們辛苦的撿拾整理與克服,真的是把垃圾變黃金,黃金指的是老師灌輸給學子們環保概念及手作精神,因此更顯得彌足珍貴。

校園雖小,卻足以讓人留連忘返。我年幼的女兒隨著我逐一欣賞這些創作,驚喜的指著告訴我這是什麼動物。我想,我也可以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告訴她,這些可愛動物造型背後美麗的環保故事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