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植栽】綠色療癒

文/謝佩霓 |2018.03.18
3925觀看次
字級
我們都知道植物與人類的關係密不可分,在日常生活中四處可以見到植物的蹤影。植物供給我們衣、食、住、行的種種需要。用在居家園藝,還可以幫我們「美化環境」、是「天然的空氣清淨機」、提供我們「視覺休息站」、還可以「減少噪音」、「改善居家風水」以及「調節氣候」種種優點。圖/謝佩霓
我們都知道植物與人類的關係密不可分,在日常生活中四處可以見到植物的蹤影。植物供給我們衣、食、住、行的種種需要。用在居家園藝,還可以幫我們「美化環境」、是「天然的空氣清淨機」、提供我們「視覺休息站」、還可以「減少噪音」、「改善居家風水」以及「調節氣候」種種
我們都知道植物與人類的關係密不可分,在日常生活中四處可以見到植物的蹤影。植物供給我們衣、食、住、行的種種需要。用在居家園藝,還可以幫我們「美化環境」、是「天然的空氣清淨機」、提供我們「視覺休息站」、還可以「減少噪音」、「改善居家風水」以及「調節氣候」種種

文/謝佩霓

我們都知道植物與人類的關係密不可分,在日常生活中四處可以見到植物的蹤影。植物供給我們衣、食、住、行的種種需要。用在居家園藝,還可以幫我們「美化環境」、是「天然的空氣清淨機」、提供我們「視覺休息站」、還可以「減少噪音」、「改善居家風水」以及「調節氣候」種種優點,除此之外,她還有不可思議的療癒力量……

什麼是園藝治療?

多數人對「園藝治療」感到陌生,但其實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園藝治療起源於美國,已經有一百多年歷史,園藝治療通常用在醫療系統,是一種「特殊療法」,也叫另類療法、輔助療法,是一種替代醫學,像我們聽過的:音樂療法,藝術療法,香氛療法等等。園藝治療和其他特殊療法一樣,都是透過一種「媒介」,來達到「身心靈的益處」。

園藝療法有別於其它療法的是,園藝療法的媒介是「有生命的植物」。園藝治療的最大特色:「用生命來呼應生命。」植物是個生命體,在照顧植物的過程中,會一直感覺到「生命的變化」,像是「發新葉、新芽、花開、花落,生生不息」。當人們感覺到有個生命需要照顧、呵護的時候,相對的便能夠增加對自我的肯定。

綠色療癒開啟五官六感

園藝治癒也叫綠色療癒。接觸綠自然,有助於開啟我們的五官六感,什麼是開啟五感?

「看到」色彩繽紛的花朵或奇形怪狀的植物,開啟「視覺」;「聽到」風吹草動或者是蟲鳴鳥叫,開啟「聽覺」;「聞到」香味植物,例如花香、香草,開啟「嗅覺」;「嘗到」花草茶或是可以入菜的香草、青草,開啟「味覺」;「摸到」植物葉片的質地,毛毛的、厚厚的、粗粗的,開啟「觸覺」。

五官「眼、耳、鼻、舌、身」產生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那麼五官六感的第六感是什麼?就是「心感」。

看到美麗的鮮花,你會微笑!看見一棵小苗的成長,你會感動!發現一顆鑽出水泥地的強壯樹根,你會為她頑強的生命力感到讚歎……

與「自然」連結

接觸綠自然,可以開啟感覺神經系統,讓你處在「右腦的世界」。我們都知道,左腦理性,右腦感性;左腦用線性和規律去思考,左腦關心的是過去和未來;右腦不同,它只關心此時、當下,右腦用圖像來思考,用肢體動作來學習,當你使用右腦時,外來的資訊是以「能量」的型態不斷的流進我們的感覺神經系統,當下的地味、觸感和聲音,「人體」是由四大元素,地、水、火、風和合而成,「人體」就是一種能量體,借由右腦的作用與綠自然產生能量連結,交流。

照顧植物,療癒自己

當你開始親近綠自然,開始種植綠生命,療癒就在不知不覺中進行了。透過與植物的接觸,進而感受大自然能量所產生的愉悅心情,可以紓發情緒,撫慰心靈。植物就是大自然的語言,能釋放出大自然的療癒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