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安樂死」其實是非常愚蠢的死法!您所不知道的「安樂死」真相(十四)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2018.03.18
2141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結語:「安樂死」的真正解套之方是「求往生」

有情的生命是無窮無盡的心識之流所展現出來的,而且以一期生命接著一期生命的方式串聯起來,生命內在的心識之流是不可能被摧毀滅除的,所以欲「安樂死」者或自殺者希望能「一了百了」的目的是根本無法達到的,生命困境的真正解套之方就是一心一意地「求往生」。

回歸大自然的生命機制,順應肉體生命自然死亡的歷程

其實,我們一期生命的肉體本來就會自然死亡,肉體的自然死亡「不是疾病」,而是「大自然的生命機制」,老人或病人的自然死亡與嬰兒的出生一樣,有其個別自然的節奏與時機(timing),本來就不須要也不應當遭受到人為的醫療干預。

肉體的自然死亡,就像是落葉歸根、瓜熟蒂落一樣,會經歷一段自然凋謝的歷程。在不受任何醫療干預及干擾的情況下,將養分與精力集中保留到大腦,臨終者才有機會保持意識清楚,而且「正念現前」,輕鬆愉快地「往生」。肉體的自然死亡,就有如電腦作業系統關機一樣,萬一在關機過程中,有不當的指令強行介入阻礙關機,則會導致當機!

當已經確知面臨一期生命的末期,就應該要一心一意地「求往生」

當面臨一期生命的末期時,絕大多數現代人的反應都是走極端,不是一味地「求生」而不斷遭受醫療急救的摧殘,就是一味地「求死」而以醫療干預的方式「安樂死」,這兩種極端都是錯誤的生命處置方式。

一味地「求生」而不斷遭受醫療過度不當干預,導致病體一直消耗到「多重器官衰竭」,結果會因為耗盡僅有的精神與體力,最後死得很淒慘!至於「安樂死」,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沒有痛苦,其實是以注射過量毒藥的方式強制心臟停止跳動而猝死,等於是以人為干預方式令肉體生命「強制關機」,可以說是「非常愚蠢的死法」!這兩者有一個共通之處,就有如不讓生命的關機程式自然跑完,而以人為醫療干預的方式強制關機,造成生命當機!

不走極端,中道而高明的作法就是「求往生」,「求往生」絕對不是要放棄生命「求死」,而是要養精蓄銳,保留足夠的精神與體力,集中心念發願往生,持誦佛號醞釀與佛、菩薩感應道交而來接引的契機。如果不是佛弟子,也可依照個人的信仰,稱念諸如:三清道祖、瑤池金母、聖母瑪利亞、耶穌基督、真主阿拉等聖靈的名號,以求往生到個人心目中的天堂。因此,一個人發願「求往生」,無礙於「好好地活著」直到往生,這是「生命永續」的具體實踐。

為什麼我一再強調:想要如願往生淨土或天堂,千萬不能有醫療的不當干預,而且千萬要保留精神與體力作為往生之用,因為「真正的往生」並不是一種消極的「狀態」,而是一項積極自主的「行動(action)」,必需要有足夠的動能(也就是最後的精神與體力)支持才能完成。這個道理大家一定要深切地了解,並且要與親朋好友廣為分享。

電腦要能正常順利地開機、關機,必須要有足夠的電力(Power)支持才能運作,當電腦要關機的時候,萬一關機程式還沒跑完,就沒電了!會發生什麼情況?當機!同樣的道理,任何人要想善終,更進一步地想要如願往生,在臨終捨報的時候,要能夠跟阿彌陀佛等聖靈連線(Online),屆時如果沒有精神和體力作為動能是絕對不行的!

一個人在臨終捨報往生之際,欲求與阿彌陀佛(或其信仰上的聖靈)感應道交,有二項關鍵要素:一者、體力要足夠,就有如電池要有足夠的電力,才有能量跟阿彌陀佛連線(Online)。二者、精神要充沛,意識要清楚,才能正念現前,就如同接受Wifi訊號的力度要夠強,才能夠與阿彌陀佛連線(Online)。以上二者兼備,才能夠與阿彌陀感應道交,才能蒙佛接引。

各位讀者看完我的分析,就可以了解:生命原本就充滿著希望,往生佛國或天堂的大門永遠是開著的,「安樂死」反而是讓生命鑽入死胡同而不得解脫。(全文完)

【註:下周回到〈解讀「生、老、病、死」的自然機制與奧秘〉系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