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的善安排

文/以薰 |2018.03.18
890觀看次
字級

文/以薰

秋霞有多次與死神擦身而過的經驗。幾天前,她騎機車途中發現路上有一顆小石子,她想如果有騎士不小心壓過這顆石子,可能會造成車行不穩摔傷,又或者小石子彈起來打傷人,一向騎車速度不快的秋霞,立刻停車將小石子移開,避免憾事發生。

旋即上路的她,來到一處機車待轉區,說時遲那時快,一輛急駛的砂石車右轉,如果秋霞像平日那般停在待轉區的左邊,肯定馬上成為輪下魂。就這麼巧合,秋霞也不知道今天為何就偏偏停在最右邊,遠離最危險的待轉區域。

又隔幾日,她騎機車載著孩子外出,途經十字路口,遇上一輛超越雙黃線闖紅燈的汽車,差三秒的時間,十幾公分的距離,雙方就要相撞。秋霞嚇得魂飛魄散,尤其載孩子時更是謹慎交通路況,但對於這種突發的違規事件,只能靠個人運氣。她事後回想,是那顆小石子救了她和孩子一命吧。

素玉有著堅定的宗教信仰,從事早療教育十多年的她,憑藉著善念陪伴一群被社會輕忽的孩子,過程中付出的勞心費力,實不為外人道。直到近「不惑之年」她才想要換跑道。但沒有第二專長,她對未來感到迷茫。某日她在一家自助餐用膳時,被一則新聞報導吸引,一位烘焙師父教兒童製作手工餅乾,包裝後再一起去義賣,所得幫助弱勢族群。

素玉心裡激起一陣暖流,他們的善行、義舉讓素玉感動莫名。當下,素玉就發願要以烘焙作為她未來的志願,她相信有願就有力。斷了原先的收入,在外賃屋而居的素玉,首先面臨財務窘況。

老天特別會向懷有善念者伸出援手,就在素玉憂慮,如何兼顧學習烘焙及擁有穩定收入的同時,一位以前教過的學生家長適時向她提出每天為孩子家教的需求。素玉把握良機,化解了經濟的難題,用一年的時間取得烘焙證照,接下來就要將夢想付諸實現。

初始,由她自己單槍匹馬,挨校去推薦社團課程,她的誠懇及實在,讓業績蒸蒸日上,十年光景,她已有近十位的員工,跟著她一起進入校園圓夢。

素玉告訴我,如果有弱勢家庭的孩子想進入烘焙社團,礙於繳不出費用,她都會傾囊相助,「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她深信沒有扶不起的學生。除了校園的課程,她還在養護中心教長者們製作造型手工餅乾,像是巧克力盆栽,她秀出幾張長者們的作品照片時,他們笑得合不攏嘴的開心模樣,就知道這亦是一次和樂歡喜的結緣。看著素玉眉飛色舞分享一路走來的酸甜苦辣,知道她是認真的在為這個社會付出。

究竟今天或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沒有人知曉,只能竭力善盡本分,凡事以善念為出發點,去圓滿待人處事。小石子的移動是一件多麼微小的事,勿因善小而不為,善念結善果,秋霞也因此躲過劫難。素玉的善念充分展現在待人處事上,在人生關卡上,總能轉化成意想不到的助力,成就每一個好因緣。揚善抑惡,必定能在人生道路上獲得冥冥之中的善安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