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攝影】來去東北角聽石頭說畫

文╱阡陌 |2018.03.18
1529觀看次
字級
ET──台灣新北市野柳2015 圖╱阡陌
狐狸──台灣新北市南雅2015 圖╱阡陌
鯨魚上岸──台灣新北市澳底2015 圖╱阡陌

文╱阡陌

台灣東北角海岸的砂岩層,因蘊含許多種礦物質,歷經千百年風吹雨打,浪花不斷沖刷,呈現出千奇百怪的造型及絢爛多彩的圖畫。

野柳和澳底,奇葩般的岩石,長在岸邊,隱在層層疊石間,不時呼喚著我們夫妻跟隨李老師前來拍攝。攀爬遊走在岸邊的石丘岩塊間,捕捉會說「畫」的石頭。每一次探訪,總讓我驚歎連連。

一早來到野柳地質公園,尋覓隱藏在石塊間的同心圓,上天用巧手畫出各種圓弧線,一層又一層,圈出綿密緊扣的同心圓。另一塊石頭上有個大鞋印,莫非巨人曾經悄悄來造訪?轉個身,高聳峭壁上,岩頁皺褶如康乃馨花瓣,下方大彎處,與對面石塊隔著一條小海溝,恍如一條險峻山路。從高處滑下,一個ET赫然出現在眼前,半好奇半害羞地打量著我的鏡頭。

另一天下午,長征到澳底。這裡有許多奇異圖像,等待著我們去挖掘。

「哇,這裡有隻大鯨魚!」有人大聲吆喝,攀岩走縫往前看,果真有隻大鯨魚背著小鯨趴在岩石上休息。

「哈,超音波裡的雙胞胎!」「注意,有恐龍出沒!」「岩石開花囉!」「哇,前面有狐狸!」此起彼落的呼喊聲,引得大夥小心跨越重岩疊石,瞄準目標,猛按快門。

偶爾發現上次拍攝的圖像,依然完好存在,掩不住久別重逢的喜悅,漾滿在心頭。多數石頭上的圖像往往被大浪淘洗而消失無蹤跡,一次又一次的尋覓中,漸漸學會不再執著,只管把握眼下奇石妙圖的絕佳機緣。

日頭漸漸接近海面,橘紅色光芒遍灑在岩層上,散發出閃閃光暈。

就這樣,走走拍拍,歡笑驚歎聲,迴盪於石丘海浪間,老師頻頻催促,才踏著落日餘輝,打道回府。

造物主的神奇之手輕輕一點,為大地雕琢出鬼斧神工的奇景。德國哲學家李普生說:「無情物之有情化,無生命物之有生命化。」經年守著浪花的石頭,終於等到有緣人來相遇,用鏡頭,以攝影眼,兩相映照,於是,石頭變得有情也有生命矣。

東北角海岸邊,恍如一座天然美術館,長年展出令人驚豔的曠世傑作。

聽石頭說「畫」,我喜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