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生三百歲

張彬彬 |2018.03.18
9472觀看次
字級
知賢法師
劉宗澧居士
吳鴻明居士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時間不分老少與貧富,一律公平,如何善用與珍惜,即是必修的重要課題。佛光山在藏經樓法寶堂舉行的福慧家園共修會,三月十一日講座主題「打造人生三百歲─談時間管理」,禮請南華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知賢法師主持,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劉宗澧、國際佛光會青年總團部善財講師吳鴻明,與人間佛教宣講員王淑慧與談,藉由經驗分享,教導大家如何在忙錄之餘,做好時間規畫、管理,圓滿家庭、事業與道業。與談人王淑慧的兒子黃定德,也以小提琴表演〈十修歌〉供眾,現場掌聲不斷、幸福滿滿。

「利用周日來參加福慧家園共修會,便是很好的時間管理。」知賢法師提到,時間並不需要被管理,要做的是自我管理。時間會被珍惜,主要是因為那天曾做過什麼事讓自己感到很重要或很有意義,凡事要依輕、重、緩、急來處理,將每一分鐘都當做是最後一分鐘,為做有意義又利益大眾的事情而努力。

知賢法師勉眾,佛教讓大家充滿希望,要隨時為自己的下一步做好規畫,能多給人因緣親近善法,與家人有共同目標、共識、思想與信仰,在時間管理上,便能一同做好正確的選擇,讓生命更豐富與光明。

「來到佛光山讓我翻轉生命,也從服務中得到歡喜。」扮演母親、太太與人間佛教宣講員等身兼數職的王淑慧談到,婚前常為事業而忙,婚後因宗教而找到依歸,讓自己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星雲大師曾說「忙就是營養」,要讓家庭、事業、信仰與培福並進,只有學習星雲大師「人生三百歲」的智慧,方能達成。

秉持著「心中有大眾」、全家都是佛光人的王淑慧,除了接引先生到佛光山,也分享如何善巧運用大眾因緣,給予兒子佛門教育的經驗,讓殿堂變課堂,給予下一代佛法,善用時間與空間,在陪伴中傳承信仰。

「學佛前喜歡唱流行歌曲,學佛後唱《人間音緣》。」身兼青年團善財講師與電台主持人吳鴻明,分享學佛前後的改變時提到,對於時間的運用,從身旁的佛光人身上學到很多,信仰也會成為價值觀,感謝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的鼓勵,讓自己在星雲大師著作中找到許多人生的智慧與方向,星雲大師教導大家,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要「活在當下」,在時間上一定要有所取捨,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能發揮最大的效益,讓自己的人生加分。

當宗教活動與事業時間衝突時,該如何克服?業界代表劉宗澧以星雲大師書寫「一筆字」為例,說明星雲大師以身教示範,教導大家要發心學習,善用零碎時間、用加法去面對,不但可提升工作效率,更可創造出無限的可能。

承擔佛光會會長的劉宗澧也分享,透過活動的參與,深深體會到把握因緣做義工、為大眾付出,讓自己忙得非常快樂,只要做好時間規畫,在做中學裡可提升人生的價值,讓生命發揮光與熱。期許自己善用更多時間,在正信道場中認真學習,因為平時的修持很重要,內心道場鞏固了,不論遇到任何考驗,有佛法就有辦法,有信仰就有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