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本緣故事】 財施除現世貧乏 法施得永世安樂

文/書緣 |2018.03.18
1540觀看次
字級
佛陀在舍衛國祇洹精舍時,阿難尊者午齋之後在林間坐禪,心中思惟:「如來出現世間,實在殊妙奇特啊!所有眾生都蒙受法益,得到安樂。」圖/人間社
佛陀在舍衛國祇洹精舍時,阿難尊者午齋之後在林間坐禪,心中思惟:「如來出現世間,實在殊妙奇特啊!所有眾生都蒙受法益,得到安樂。」圖/人間社

文/書緣

佛陀在舍衛國祇洹精舍時,阿難尊者午齋之後在林間坐禪,心中思惟:「如來出現世間,實在殊妙奇特啊!所有眾生都蒙受法益,得到安樂。」心中又想:「憍陳如等五位尊者比丘,不知道是因為什麼善根因緣,在佛陀剛證悟時,能得到最初的修行法門,可以單獨聽聞佛陀的說法開示,可以最先蒙受佛陀的甘露法雨潤澤呢?」想完之後,從座位起來,前往佛陀的面前,將心中所想向佛陀稟告。

佛陀告訴阿難:「憍陳如等五人,過去世確實與我有因緣。在過去世時,我曾經以身上的血,滿足他們的飢渴,令得到安隱,所以今生他們最先得到我法益,並以此得到解脫。」

賢者阿難又問:「佛陀過去世是如何以身上的血救濟他們五人的飢餓貧困?請求佛陀開示,讓一切大眾都能得到開解!」

佛陀告訴阿難:「過去久遠阿僧祇劫時,閻浮提有一位大國王,名叫彌佉羅拔羅,統領閻浮提八萬四千小國,有二萬夫人、一萬大臣。國王有慈悲心,具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憫愍一切眾生,不曾懈怠厭倦,時常以十善法教誨國家百姓,受四方遠近的欽敬仰慕。國王所教化治理的國土,全民安居樂業,無不慶幸而依賴國王。

當時有許多的疫病夜叉鬼,以吃人血氣生存,但由於當時的人民約攝身、口、意三業,遵從國王教化,行十善法,因此妖邪疫病鬼都不敢侵犯靠近。夜叉鬼非常飢餓困乏,瘦弱憔悴,沒有力量,於是有五夜叉來到國王面前,對國王說:『我們這類眾生,必須仰賴人類的血氣,才得以保全身命,但是由於人民都持守十善業,害的我們都不敢靠近。因為沒有飲食,我們現在非常飢渴困頓,快要無法生存了。大王啊!你非常慈悲,難道就不憐憫我們嗎?』

國王聽了夜叉說的話,心中感傷,就布施自己的血液,刺穿五處血脈給五位夜叉。五夜叉各自拿著器皿承接國王的血飲用,得到了飽滿,非常歡喜的感恩國王恩德。

國王告訴五夜叉:『你們現在已經得到飽足,心中要修念十善法。我今天用身血救濟你們的飢渴,令你們得到現世安隱快樂,將來我成佛的時候,將以法身的戒定慧血,除去你們貪、瞋、痴三毒的各種欲望飢渴,安置在涅槃安隱的地方,得到永世的安樂。』

阿難!當時的慈力王就是現在的我,五夜叉就是現在的憍陳如等五位比丘。我生生世世發大誓願,當時承諾要先度化他們,所以我最初說法時,五比丘可以最先聽聞便得到解脫。」

賢者阿難及所有與會大眾聽聞佛陀所說的過去世因緣,更加增長信心,歡喜奉行佛陀的教導。

──節譯自《賢愚經.慈力王血施緣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