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華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陳麗華 與老北京城門樓的紫檀情緣

羅智華 |2018.03.18
2285觀看次
字級
在北京,陳麗華這位傳奇人物可說是無人不曉。她是滿族正黃旗後裔,為了留下老北京的根與魂,還後人一座老北京城,帶領數百名匠師,在中國故宮博物院和北京文物局的支持下、古建專家的配合下,以一比十的比例複製北京古城門。圖/中國紫檀博物館提供
對陳麗華來說,星雲大師就像自己的人生導師。圖為陳麗華帶領參觀紫壇博物館。圖/中國紫檀博物館提供
陳麗華於一九九九年打造的「中國紫檀博物館」是大陸規模最大的私人博物館。圖/中國紫檀博物館提供

專題報導/記者羅智華

二○一六年五月,一座由珍貴紫檀與陰沉木製成的老北京正陽門模型首度公開亮相,恢弘外觀吸引大批民眾爭相目睹,有人遠從外地搭機前來北京中國紫檀博物館參觀,為了瞧一眼歷史上的北京古城門。

而這樣巧奪天工的古城門模型可不只有一座,新華社同一時間刊登了共有十六座老北京城門模型完工的報導。消息一披露,聞者無不驚訝,不只立即在北京引發討論話題,海外文史學者也高度關注,究竟是誰完成了這項史無前例的浩瀚工程。

在北京,陳麗華這位傳奇人物可說是無人不曉。她是滿族正黃旗後裔,為了留下老北京的根與魂,還後人一座老北京城,帶領親自培養了幾十年的紫檀博物館幾百名工匠,在中國故宮博物院和北京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古建專家的配合下,啟動了用紫檀及陰沉木名貴木材一比十的比例複製北京古城門的工程。

陳麗華談到,二○○八年她便萌生製作北京城門樓模型的想法。明清時期的北京城分內城與外城,內城有正陽門、德勝門、安定門、朝陽門、阜成門、崇文門、宣武門、東直門、西直門九座城門,外城則有永定門、廣安門、廣渠門、左安門、右安門、東便門、西便門七座城門,形成「內九外七」的說法。

為復原北京古城門的歷史原貌,陳麗華想方設法四處找尋昔日城門的舊照片與老圖紙,攤開來一張張仔細比對、丈量尺寸,禮聘古建築專家指導,集結數百位匠師組成團隊、不惜以珍貴紫檀木、陰沉木精心打造,投入極大物力、人力來推動這項城門再現工程。

陳麗華經常每天一大早起身,比工班團隊還早一步抵達廠房巡視製作流程,在她親力親為參與下,製作團隊不分晝夜地同心協力,終於在歷經了八個寒暑後,絲毫不差地做出十六座老北京城門樓模型。十六座城門的外觀氣勢恢宏,內部榫卯結構精準無比,檀雕技藝巧奪天工,文化內涵極其豐富。從裡到外,處處展現中國建築內涵的大氣與宏偉。

具歷史與文化內涵

知名歷史學家閻崇年看了也讚歎不已,並以「五美」來評價老北京城門樓模型,認為這十六座城門體現了歷史美、材質美、文化美、藝術美、心靈美,除深具歷史意義與文化內涵,更兼具材質與藝術之美。通過非物質文化遺產檀雕技藝的精美工藝,依據過去城牆城門的尺度,將城牆城門精準地再現出來,讓人們從木製城門樓細膩的質地、華美的雕刻中,享受著藝術美的愉悅,看到自己悠久的歷史,為城市歷史而感到驕傲。

故宮博物院專門出版了《陳麗華的城門夢》一書來記錄她重現北京古城門的圓夢歷程。故宮博物院單霽翔院長為此書所作的序中寫道:「此次陳麗華館長從紫檀博物館製作中心精心選出數百名工匠,用名貴紫檀木、陰沉木為原料,手工建造老北京城門樓微縮景觀,將紫檀雕刻藝術與古老的建築藝術相結合,通過復建的形式使北京古城門活在了當下,活在了人們的生活中,不僅給國家留下了一個活的、可以拆卸的老北京城的圖紙模型,同時也給了人們一個全新的視角來感受老北京的風韻,讓更多的國內外觀眾通過這些作品感受老北京濃濃的歷史和文化氣息。可以說,陳麗華館長的這一創意是一項了不起的工程。」單霽翔認為,作為一項老北京城建築規畫歷史研究的重要學術成果,對於促進北京老城保護、推動北京中軸線申報世界文化遺產,以及弘揚北京優秀傳統歷史文化、宣傳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工作,具有重要的意義。

紫檀瑰寶文化重鎮

陳麗華的另一張名片是富華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第十一、十二屆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白手起家的陳麗華是大陸最早登上女富豪排行榜的企業家,曾入選美國《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擁有「紫檀女王」的稱號。儘管政商背景過人,她從未以縱橫商界女強人的姿態示人,反倒像一個浪漫的藝術家,因為熱愛紫檀與懷念兒時的古城門情景,孵化著要為北京找回老城門的夢想。

事實上,一九九九年陳麗華就已完成為北京留下一座國家級藝術殿堂的夢想,成功打造出大陸規模最大的私人博物館。造訪過北京的人都知道,除了知名的故宮、雍和宮等景點外,還有一個不容錯過的地方,那就是全球首屈一指的「中國紫檀博物館」,這不只是全世界第一個結合收藏、展示的紫檀展館,裡頭更收藏了以紫檀木雕刻而成的故宮角樓、紫禁城亭台,還有以紫檀臨摹出栩栩如生的〈清明上河圖〉名畫,展品之多樣與珍貴,讓博物館宛如是一座集結紫檀瑰寶的文化重鎮,令人讚歎。

被世人封為木中之王的紫檀得歷經百年之久才會成長一寸,向來有「寸檀寸金」說法,名貴自不在話下。為了製作出品質最好的紫檀藝術品,陳麗華曾不惜冒著被毒蛇、群蜂攻擊的生命危險勇闖印緬叢林,親自尋覓採購紫檀木,並斥資人民幣兩億元打造展館,終於落成展廳面積一萬平米、展品達上千件的中國紫檀博物館。

博物館落成後,吸引世界各地賓客前往觀賞,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參觀後也豎起大拇指說好,稱讚陳麗華與其丈夫、現任北京紫檀文化基金會理事長遲重瑞,共同投入為搶救瀕臨失傳的紫檀雕刻藝術,負起守護使命。而這對夫妻多年來的努力,成功讓紫檀雕刻工藝被大陸國務院納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受到各界重視。

從小在北京城牆下長大的她,始終難以忘懷兒時爬上北京古城門俯瞰全景的感動記憶。城的形象,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脊樑。老北京的城門城樓和老百姓安寧的生活息息相關,是北京人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可惜在現代化的城市建設大規模改造中,北京城的城牆、城門、城樓被大片拆除,幾乎消失殆盡。陳麗華說,中國紫檀博物館與這十六座北京城門樓模型,是她獻給北京和全世界的禮物,希望讓每位造訪北京城的中外遊客,都能親眼感受博大精深的中華建築文化與紫檀工藝之美。

陳麗華:信仰才是我人生最大的財富

成功人物的背後,總是經歷過無數的磨難與考驗,「堅持下去」是他們共同的信念。記者採訪陳麗華這一路走來,為什麼可以投入數十年時間讓紫檀雕刻工藝納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過程中是否曾萌生放棄的念頭?即使博物館門票收入連水電費都不夠支付,如何不改其志,說服身旁的人支持。對此,陳麗華談到其中一個支持她完成的動力,就是來自星雲大師的鼓勵。

星雲大師告訴她要當一個好人、要做對國家社會有益的事,這些話正是激勵她一路堅持下去的精神力量。「星雲大師就像是我的人生導師,指引我走在正確的人生道路上,一言一行都是我學習典範。」一談起星雲大師對自己的影響,現年七十七歲的陳麗華不由自主地便真情流露、眼淚撲簌簌地落下,話語裡充滿了對大師的思念與敬重。平時從不輕易在人前掉淚,陳麗華一想起大師、內心湧現無盡感動,她說這是內心充滿歡喜而流淚,流的是感動的眼淚、幸福的眼淚。

成為佛弟子何其有幸

二○一三年十二月,星雲大師與弟子一行人前往北京弘法,在陳麗華盛情邀約下,參觀中國紫檀博物館。為了大師要來作客,她與丈夫遲重瑞特地請人將紫檀博物館星雲大師下榻的房間改造成無障礙空間,從特意鋸掉門檻到安裝衛生間的安全扶手設備,全是為長者量身打造,所展現的體貼、細微令人感動。直至今日,她仍完整保留當時的陳設、桌椅、文房四寶,屋內懸掛著與星雲大師的多幅合照。

回憶起大師在博物館開示的美好時光,陳麗華神情興奮地宛如孩子般雀躍,笑著說當時大師精神抖擻地在書桌前提筆揮毫,一連寫了「光照大千」、「花開見佛」、「活在當下」等書法,一張張宣紙鋪滿了整個空間的木地板、十分壯觀。她仔細收藏了大師當時揮毫的每幅墨寶,並在紫檀博物館舉辦「大師一筆字書法展」,她強調,「只要紫檀博物館存在的一天,星雲大師的墨寶就會在這裡一直傳承下去,與社會大眾分享這些珍貴法寶」。

陳麗華說,無法日日親見星雲大師,但她經常想起大師教誨,大師說的每字每句都烙印在腦海中,終生難忘。尤其看著大師親筆揮毫的「佛」字,更是「見字如見人」,宛如大師現身於眼前說法。陳麗華說,一有耳聞大師的身體微恙,便擔心地兩眼淚花,直到得知健康有好轉,才能睡得沉、吃得香。

「再多錢財都比不上心靈的富有,信仰才是我最大的人生財富。」陳麗華說,星雲大師不僅是她信仰上的導師,更是如父如母般地支持她,成為她最大的精神支柱,她何其有幸能與大師結緣,成為佛弟子,她會一輩子奉行大師的教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