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 連任國家、軍委主席

 |2018.03.18
966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十七日獲選連任,前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左)則當選國家副主席。圖/法新社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十七日選出新一屆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以兩千九百七十票全票通過連任國家主席,全場鼓掌。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周六上午召開全體會議,選出新一屆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毫無懸念地連任國家主席及國家中央軍委主席。最令人矚目的是,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以六十九歲之齡當選國家副主席,一來打破了中共領導人退休年齡「七上八下」的慣例;二來也為長久執政的「習王體制」奠定穩定的政治基礎。

兩千九百七十名出席會議的代表參加投票,投票採以不記名投實體票方式。習近平分別以兩千九百七十全票當選國家主席和國家中央軍委主席,比起二○一三年首次當選國家主席時,獲兩千九百五十二票贊成,一票反對及三票棄權,得票率百分之九十九點八為高,亦高於當年當選國家中央軍委主席時的百分之九十九點八。

在顯示版出現點票結果後,全場兩次起立鼓掌,習近平起立向代表鞠躬,並與在旁的總理李克強以及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握手。三月十一日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刪除了國家主席連任兩屆的任期限制,預計習近平此次連任之後,很大可能在五年後還會再次連任。

王岐山被投1反對票

新任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獲得贊成票兩千九百六十九票,一票反對,得票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九,比起前任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二○一三年當選時,獲兩千八百三十九票贊成,八十票反對及三十七票棄權的百分之九十六得票率高。

王歧山當選國家副主席,將是中共二十年來首個擔任此職務的非中共中央委員,預料排名第八。王岐山在當選後走向與習近平握手,並向台上台下鞠躬。據報導,當王岐山投票時,現場掌聲熱烈程度僅次於習近平。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是習最重要的政治盟友,在過去五年內,協助習近平反腐打貪,整頓吏治,碩果累累。當選國家副主席後,王岐山有可能負責中美關係與對外經貿談判。

香港電台報導,王歧山被投一票反對票,有人大代表認為,可能有人覺得王岐山年紀大,亦有代表指出,可能因為他以往的反腐工作,惹來反對聲音。

韓正未確定黨政職務

另外,政治局常委栗戰書獲兩千九百七十全票贊成,當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接替張德江。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原政治局委員張春賢擔任副委員長。至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包括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均以全票、或僅得一至兩票反對及棄權高票當選。而楊振武,則當選為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

栗戰書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高居第三。依中共多數慣例,排名第三的政治局常委,一般會被安排出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而栗戰書被選為委員長,完全符合自二○一七年十月中共十九大以來的預期。

栗戰書當選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後,中共七名政治局常委中,僅剩下排名第七的韓正尚未確定黨政職務。但若無意外,韓正將在周一上午舉行的全國人大會議中,被票選為國務院排名第一的副總理。

首次進行憲法宣誓

新一屆國家領導人產生後,國家主席及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副主席王岐山,全國人大委員正副委員長陸續到台上進行憲法宣誓。根據剛修改後的憲法和有關法律規定,這是國家領導人首次進行憲法宣誓。他們左手撫按憲法,右手舉拳,誓詞指,會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法定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廉潔奉公,接受人民監督,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努力奮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