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寶入地宮 心經入法身 莊嚴殊勝與佛接心

王虹月、杜憲昌 |2018.03.18
3001觀看次
字級
法師們將《心經》入奉佛館本館塔剎。圖/人間社記者梁清秩

【人間社記者王虹月、記者杜憲昌大樹報導】佛光山二○一八地宮珍寶入宮暨百萬心經入法身法會,昨天在佛陀紀念館舉行,今年入宮珍寶共有四百一十件,啟用第二十五個至二十八個地宮存放,所存入的珍寶則待四千八百年後再開啟,以供未來的人能夠認識現世。而藉由向大眾共同的徵集,也讓佛陀紀念館成為台灣史上最重要的一座人類共同生活記憶的文化地標。

昨天的珍寶入地宮也是佛館自二○一一年開館以來的第九次盛會,四百一十件珍寶文物,包括主禮珍寶四件、大轎珍寶三件、小轎珍寶三件,以及捧寶四百件,其中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有釋迦牟尼佛坐像、十一面千手千眼觀音像、慶祝佛光山開山五十周年的「天目菩提、佛光五十」天目大盤、清朝五彩鏤雕堆塑人物方瓶等珍貴的佛教以及歷史文物,另外也有茶器、印石、偉士牌摩托車、數位相機、電子字典、模型汽車、紀念套幣等現代生活與科技用品,入藏文物包容歷史性、知識性、當代性與紀念性,將放入地宮名垂千古,以為後代留存現世的珍貴歷史紀錄。而佛光山四十八座地宮,計至去年為止,共入藏二十四個地宮,多達九千一百三十四件審查通過,已入藏多達五千一百三十五件文物。

法會昨由宗務委員會宗長心保和尚、退居和尚心培和尚、副住持慧倫法師以及慧誠法師、慧任法師共同主法。心保和尚開示表示,感謝大眾發心成就珍寶入地宮和百萬心經入法身的殊勝因緣,而昨天也是佛光山的信徒香會,信徒香會就是與佛陀、佛法接心的日子,當然也是與師父接心的時刻,在珍寶入地宮的當下,所有捐贈珍寶的人士,確實都做到了佛教所說的「大喜大捨」,這一點正是我們所要學習的地方,亦即佛教所講「捨得」,要有捨才會有得,而能夠捨也才能夠歡喜、能夠放下、能夠自在,這就是我們與佛法的接心。

心保和尚說,百萬心經入法身是星雲大師在二○○九年為興建佛館所發起,邀請百萬人以抄寫《心經》發心祈願世界和平,相信很多人在抄寫《心經》時都有相同的經驗,因為《心經》是佛教重要的法寶,既是法寶,即是能為我們消除煩惱,去掉障礙,所以《心經》說「不生不滅」,就是我們心的本質。

包括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主席黃書瑋等貴賓也都專程出席參與,與來自各地的功德主一同虔敬見證珍寶入宮和心經入奉佛館本館塔剎。儀式最後,也特別安排法師行腳托鉢,讓大眾有廣植福田的因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