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惜福創造幸福

 |2018.03.18
653觀看次
字級

聯合國日前發布《二○一八年世界幸福報告》,在一百五十六個國家地區中,台灣排名二十六,不但比去年的三十三名有顯著進步,同時也是亞洲排名最前者。

這項簡稱「幸福國度評比」調查的項目,有平均實際GDP(國內生產毛額)、平均健康餘命、生活困難時能獲得的社會支援、人生抉擇的自由、免於貪腐的自由和慷慨捐款程度等;經由訪談各國民眾自評其快樂程度。亞洲其他國家的排名包括新加坡的三十四名、馬來西亞三十五名,日本五十四名、南韓五十七名、大陸八十六名,都落後台灣。

台灣是亞洲最幸福快樂的國家地區之一。除上述的調查之外,國際財經媒體「彭博社」,最近也公布了年度「痛苦指數(Misery Index)報告」,台灣名列全球「最不痛苦的國家地區」第五名,排名很前面,較去年進步了一名。彭博社是以物價上漲率與失業率這兩項指標來衡量痛苦指數,低通膨與低失業率反映一個國家地區的居民生活較為安適。

此外,加拿大的菲莎學院以個人自由及經濟自由為兩大指標,再細分法治、安全、宗教、集會結社等指標,公布了二○一七年「人類自由指數排行榜」,台灣在全球一百五十九個國家地區中,排名第十八,為亞洲第二名,並較去年進步了八名。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日前公布的二○一八經濟自由度指數,台灣在一百八十六個經濟體中,排名第十三,屬表現優異。

除了有形的實力之外,台灣的孩子在公民教育與素養的國際調查中,成績優異。由國際教育成就評鑑協會(IEA)主辦的「國際公民教育與素養調查計畫」,全球共有二十四個國家地區參與,台灣排名第二,領先也參與這項調查的南韓與香港,因此是亞洲排名第一,該機構稱,這反映了台灣的公民教育在國際上出類拔萃。

有趣的是,台灣人不但公民素養高,智商也高。英國媒體Alltime 10s 公布「全球前十大最聰明的國家地區」,台灣智商平均一○四,居全球第三名。

此外,許多國人常常詬病不已的地方,例如機場,台灣在國際的排名居然也是前段班。「國際機場協會」新近公布二○一七年全球機場服務品質調查的結果,台灣桃園國際機場拿下了全球第三名。這項調查以四十二種語言,在全球八十二個國家地區、三百四十三個機場進行調查,三十七個評比項目,鉅細靡遺地涵蓋了旅客在機場的活動與所接受到的服務,調查過程非常完整,結果也具有一定的公信力。

或許是當局者迷,也或許是身處日常紛擾不安的社會情緒中,許多國人對生活的感受,似乎與諸多國際機構所調查的結果,有很大的落差;其實無論是從經濟表現、社會秩序或人文素養,跟其他國家地區比較起來,台灣其實都是名列前茅的資優生。

國人之所以覺得台灣很亂、很糟,往往是受到政治氛圍的影響,尤其今年是選舉年,不同立場者的政治操作力度會愈來愈強,我們應持守自己的心,不受負面訊息太大的攪擾;畢竟政治不是我們的全部,毋須執著太深。《菜根譚》提醒我們:「此心常看得圓滿,天下自無缺陷之世界;此心常放得寬平,天下自無險測之人情。」學習多從正面的角度來觀照世界,自我肯定;惜福者總能享受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