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菩薩表揚

 |2018.03.17
4386觀看次
字級

精進獎

楊秀枝(惠中寺)

楊秀枝自從在東海道場開始投入義工行列,直到惠中寺服務至今。她每日早上9時至晚上9時30分於道場櫃台值勤、行堂典座、發心參與建寺義賣等,兢兢業業,為道場、信眾服務,輪值時間不僅每天超過12小時,且風雨無阻,精神可嘉,並積極參與道場所有活動,從未退縮,其總值勤時數為3970小時。

游次郎(圓福寺)

游次郎在1974年,因為大哥生病,在朋友的引薦下,前往佛光山為大哥祈福,大哥因此痊癒,種下他與佛光山深厚因緣,至今護持將近40年,第一次見到星雲大師時,大師問他,這條護持的路能走多久,游居士立刻回答永不退轉。他在佛光會創會時即加入,並積極推動雲嘉地區佛光會成立,並參與南華大學建校,從校地的購買開始,一直到大林講堂購地興建,乃至於嘉義會館的購地興建,游居士盡心盡力幫忙,受到敬重。

黃琼霞(鳳山講堂)

黃琼霞積極協助籌募鳳山講堂建寺基金,在師父辛苦耕耘領導下,2007有了鳳山講堂新慧命之家。她於1991年星雲大師創立佛光會時,加入鳳山分會,一師一道永不退轉,在佛光會擔任過3任會長的祕書、2任鳳一分會會長、2任高雄縣第一督導區督導長、南區協會區務委員、人間佛教宣講員。積極帶領會員響應佛光會活動、護持道場。

莊和成(台北道場)

佛光山台北道場啟用25年來,舉凡修水電、壇場布置、搬桌椅等,台北金剛第二分會督導莊和成,總是隨傳隨到。道場剛成立時,遇強颱襲擊,14樓如來殿屋頂嚴重漏水,他每天10小時與大眾合力搶救,逾50天。後響應資源回收籌措辦大學經費,他連續4年開著卡車,每天跑30個地方做回收。2002年起發心1年2次自費組團前往日本本栖寺,協助環境美化與壇場布置,為常住省下龐大支出。莊和成秉持一師一道護持佛教。他說,心中永遠只想為大眾服務,希望讓佛法更興盛。

賴瑞菊(三重禪淨中心)

三重第三分會賴瑞菊於1993年與友人至三重禪淨中心禮佛。當時她看到法師們忙於作務,無暇用餐,當下發願在大寮服務,每天午齋和藥石都由她親手烹調供養。1994年加入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更持續發心,從道場的總務到大寮義工頭,一轉眼20餘載,她善用簡單食材,烹煮美味佳餚,信眾或參訪貴賓用餐後,讚不絕口。她每年發心擔任義工超過兩千小時,20多年來風雨無阻,堪為佛光菩薩楷模。

許麗華(妙法寺)

許麗華曾任梧棲分會會長、督導及海線區督導長,20餘年來承擔佛光義工,為佛光會、佛光山、妙法寺等盡心盡力護持各項弘法活動,發心不退。現任佛光山慈悲基金會海線區隊長,在海線區帶領佛光人配合慈悲基金會做慈善救濟等各項活動。她身為海線區知賓隊長,帶領海線的知賓師姐參加各項大小型活動之服務工作,規畫並細心指導參與服務。

許梨珠(金蓮淨苑)

80歲許梨珠是道場年紀最大的義工,體力及服務熱忱不輸年輕人,她從60歲到80歲,一直在大竂做香積菩薩,負責掌廚,每當法會都可以看到她在廚房忙碌身影。她每日走路至道場做早課,風雨無阻,因發心服務,且精進用功,讀報誦經都難不倒她,令人敬佩。她加入國際佛光會金門協會,已達20年以上,且擔任過委員,現為組長,熱心接引會員、家人親近道場,堪稱模範表率。

魏肇銑(員林講堂)

魏肇銑居士從1993年至今,24年來只有每周一放香,完全是無給職義工。有信徒提供場地成立滴水坊,他就開始在滴水坊行堂,如是發心5年。1998年滴水坊結束營業後,他每天到講堂幫忙打掃,以及出堂佛事物品整理、助念香燈等。他把講堂當成是自己的家,更難能可貴的是默默做事,完全沒有是非,人人讚歎,更是佛光人的楷模。

黃靜英(屏東講堂)

黃靜英2003年起,發心大寮典座,經常協助常住採購食材,遇到法寶節煮臘八粥時,發心協助各分會採購食材及計算數量。每當法會期間,擔任大寮典座及引導信徒撿菜、挑菜等各項事宜。黃靜英信仰堅定,以常住為家,隨傳隨到,一師一道,工作發心勤奮。

蔡楊貴美(普賢寺)

蔡楊貴美因父親是佛教徒,從小就跟著念佛,因永根法師出家因緣,開始接近佛光山,因家離普賢寺近,就近參與道場活動,1984年在道場看到法師在11樓清洗淨房,發心接下淨房的工作,至今已31年,她每周送點心、食物至本山、普賢寺、南屏別院,供養常住大眾,1991年加入鹽埕分會。1996年轉入前金分會,承擔6年副會長後,一直擔任委員及組長至今。

洪安鳳(金光明寺)

洪安鳳擔任金光明寺15年義工,每日負責典座,包括早齋、午齋、藥石、活動,雖辛苦,仍甘之如飴,此外,她也積極提供共修、法會、贊普台(三時繫念、焰口、供佛齋天)所需供菜,以及禪悅齋百人宴客菜,更製作春節發糕、年糕,她的大兒子在金光明寺負責水電管理、修繕等事項,三兒子為雲居樓大寮義工,母子盡心盡力,值得肯定。

海外精進獎

梁金轉(香港佛光道場)

今年75歲梁金轉於星雲大師來香港紅磡體育館講經時皈依並求受五戒,其後在佛香講堂當義工23年,每周回寺服務4至5天。這位駝背老菩薩負責打掃淨房,值班時不停巡視,甚至坐在淨房門口,只要地板有溼就立刻清理,打掃乾乾淨淨。且與人為善,沒有脾氣、很有因果觀念,對佛光山需要護持項目,亦會第一時間支持。兒子偶然給她零花錢,她也是為兒子做功德,是位出錢出力護持常住的人間菩薩。

盧潔蓮(舊金山三寶寺)

盧潔蓮於1989年因為幫忙送建寺功德至西來寺而認識佛光山,次年接觸三寶寺,幫忙三寶寺大寮工作至今。除了發心每周日及每月初一、十五典座以外,10餘年來的新春初一,她都自備食材煮羅漢齋供僧供眾。1994年始,她參加國際佛光會,與同修黃寶霖積極參與國際佛光會會務,並各自擔任帝利市佛光分會兩屆會長。1995年至2011年,每年7月分都會帶領兩輛巴士的信眾回西來寺朝山供僧,發願直至體力不能負荷為止。

陳慧嘉(加州奧克蘭佛光寺)

陳慧嘉於1990至2000年,每周3天幫忙三寶寺大寮工作。自從常住2000年開始接管奧克蘭佛光寺,她便幫忙佛光寺大寮,香燈及其他所有寺務相關事項。同時,長住在道場,幫忙依是法師看守道場。法師出門支援法會或參加會議,她做事認真負責,讓道場保持正常運作。

翁惠粧(法國法華禪寺)

翁惠粧1994年加入佛光會,皈依大師,從此一師一道,護持道場不遺餘力。

2003年其夫婿往生後,成為全職義工,每日於道場協助典座、服務台等工作。因深黯潮洲話、法文,給法師很多協助。她為人熱心,但處事低調,不攀緣,非常有宗門思想,永遠是常住及大眾第一、自己第二,廣結善緣,人人稱讚的菩薩。

郭燕萍(香港佛光道場)

郭燕萍於1996年皈依星雲大師後開始親近道場,至今22年。郭燕萍幾乎以道場為家。大型法會或活動時,她會協助到最後一刻,常凌晨才回家。她身為清潔組資深成員,更是物品總管,她都很有耐心完成任務。雖然有3人和她一起發心服務常住,曾有「四朶金花」美譽,但其中2位師姐相繼往生,另一位也因要照顧孫子而不能常來,但她未有絲毫動搖,並更珍惜發心服務因緣。

曾翠霞(香港佛光道場)

曾翠霞菩薩義工年資17年,每周有4天在大寮服務,如有大型法會一定是每天都回來值班。在佛光道場的大寮任務是飯頭及湯頭,已有7年多,經驗豐富,無論大小法會的大眾飯、湯都拿捏得好,心地善良,有責任心,無怨無悔付出,讓大家無後顧之憂。她是愛心飽滿的菩薩,每有好東西會與他人分享,現今仍要照顧婆婆,但她都會與家人溝通好,才回道場當義工,是人間菩薩的模範。

般若獎

蔡金鍊(圓福寺)

蔡金鍊與夫人蔡吳秀美是佛光山榮譽功德主,兩人於1988年感念大師宗教包容胸襟,發願護持佛光山圓福寺。蔡居士白手起家,創辦光興塑膠機械廠股份有限公司,除了護持道場,更為常住開創很多因緣。如市政府、政治圈、商業界、社團等,都在蔡居士引薦下,讓社會各界肯定佛光山,成為護持圓福寺弘法最佳助力。蔡居士兒女承接父母親信仰,女兒蔡靜宜擔任督導長,服務大眾。蔡吳秀美也創立屬於嘉太工業區的嘉太分會,接引工業區很多企業。

蔡長發(小港講堂)

蔡長發督導是小港講堂負責飛機場接機的核心人物,各種大小型活動的接機服務,都一手包辦,安排工作、分組、車輛調度等,讓佛光會金剛師兄順利完成接機服務,是實踐人間佛教理念關鍵人物。他用心、細心,落實佛光人工作信條。擔任過佛光會南區協會區委員,現任金剛分隊長,堪稱優秀的佛光人。

陳財源(妙法寺)

陳財源長期護持佛光山、妙法寺及佛光會各類法會、弘法活動,不遺餘力,並協助常住維護水電、硬體設備。他於2003年起,陸續擔任妙法寺金剛護法會會長、中區協會委員,現任佛光會中區協會副會長。他以自學專長在梧棲分會建立各項組織架構之電子檔,以利會務傳承、輔導、督促海線區各分會建立完整資料,在分會評鑑時,全部6個分會均獲得「全國優良分會」殊榮。

洪永善(金蓮淨苑)

洪永善菩薩是藝術家,為金門驅山走海繪畫協會成員,16年前走入道場,發心護持,接引文化藝術界人士親近道場,作品曾於道場、佛館辦展。兒子也參加佛館佛化婚禮,第三代孫子歡喜至道場禮佛,堪稱佛化家庭楷模。他現任佛光會金門協會督導,曾擔任兩任會長,每年舉辦兒童寫生、兒童書法、兒童說故事等比賽,且為兒童寫生、書法比賽得獎作品佈展,提高道場藝文氣息,貢獻良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