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香會

文/星雲大師 |2018.03.17
7848觀看次
字級
2015年信徒香會,大師於佛光山如來殿大會堂與參加香會的信眾接心 。圖/陳碧雲
佛光山普賢殿興建於1984年,開山星雲大師為紀念祖庭南京攝山棲霞寺分燈到台灣,特題名「棲霞禪苑」。 偈云:「攝山棲霞寺,分燈到台灣; 佛光永普照,法水永流長。」

文/星雲大師

我記得過去棲霞山每一年都有香會,這個香會不是寺裡面辦的,而是由信徒發起回山聚會。為什麼佛光山要訂二月初一作為信徒香會的日期呢?因為佛光山僧信四眾弟子認為這一天是我的出家紀念日,頗具有意義,所以就把它作為香會的日子了。

80年前的這一天,我臨時起意,要剃頭出家做和尚,當時連穿的衣服都還沒準備好,好在我的「半個」師兄,臨時給了我兩套衣服,才順利出家。名為「半個」,是因為他是別人家的徒弟,只是借我師父的名義做他的徒弟。

12歲出家後,穿師兄的衣服,因為質料不好,沒穿幾天,就這裡破、那裡破,到處縫縫補補,壞了以後又不敢告訴人,就找來字紙簍裡的紙把破洞給補起來。這樣的情況,大概也有2年的寒暑,已經記不清是怎麼過去了。

一直到我15歲時,因為我的得戒老和尚過世,留下很多衣服,我的師父就揀了幾件給我。奇怪的是,得戒老和尚的衣服給我穿後,五、六年間都不會壞。我心裡還想:衣服壞了,就可以換新的,但是衣服怎麼樣就是不壞。因為他是老和尚,衣服的布料很好。

其時,我心裡想,我不只是穿他的衣服,還應該學習他的德行、修行、做人的功德。從此以後,我養成了這一生一個重要的習慣,無論什麼東西我都不據為己有,都可以給人。

20歲那一年,我離開焦山佛學院,由師父帶著我回到出家的祖庭,也就是現在的宜興大覺寺禮祖。在即將離開時,我將幾乎近10年出家生活中的一些東西,通通都送給了同學。

回到宜興大覺寺後,有一個好機會,南京教育局長聽說我從南京來,那是國民政府所在地,又看我個子高大,大概覺得是個人才,就說:「這裡有一間小學,你來做校長吧。」

我一生沒有進過學校,也沒有看過學校,現在忽然有人要找我做小學校長,總覺得機會難得,能可以服務社會,弘揚佛法,何嘗不是一件好事?想到不妨「做中學」吧,我也就答應了。時光迅速,今年我92歲了,從20歲做校長到現在,弘法已經有72年,而佛光山開山也有52年了。佛光山雖然是我創辦的,但它是有制度的,1985年,我就把佛光山住持一職交給了心平和尚,相繼地,又有心定、心培、心保和尚繼任。

我記得,當我把住持一職交給心平和尚時,後來也成為信徒的《中國時報》記者蘇正國還抱著頭說:「我不懂,為什麼你要把辛苦擔任18年的住持職務交給別人?」我告訴他,佛光山不是我的,是萬千信徒共同成就的。

佛光山寺是個教團,以傳教為主,它不是社會團體,不是工會、商會、紅十字會。佛光山的信徒也不光是幫忙建寺院,教育文化慈善什麼活動他都參加。甚至你喜歡參禪,有禪堂給你打坐;你喜歡念佛,有念佛堂給你念佛;你喜歡朝山,可以從山下三步一拜,拜到大雄寶殿;你喜歡唱歌、活動,有佛陀紀念館大覺堂供你表演;口才好的,可以做檀講師、檀教師。你人來到佛光山,不管是有錢或沒錢,不管你是客人或信徒,肚子餓了,都可以到齋堂吃飯。

尤其佛光山的信徒都不是大企業家、大財主,只是一般大眾,有點餘錢就拿來從事教育、文化建設,大家也從來不曾跟我要過什麼名義。但是所有信徒的善款都來之不易,我們很珍惜,為了感念他們,我們還在幾棟建築的牆壁上刻有功德主芳名。

總之,佛光山的信徒不要名,只希望從事佛教文化教育,讓佛教興隆,其品德人格可以說是比一般人高尚。

信徒香會的緣起

1974年9月7日,佛光山首次舉辦信徒會員大會,後更名為「信徒香會」。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揭示「信徒香會」的意義:「佛門倫理的加強、信心教育的增進、禮儀傳授的周到、喜捨功德的普及、佛法接心的相應、大眾溝通的聯誼、修持考功的測驗、生活忍耐的訓練。」並責成徒眾以解門與行門等多元活動,接引老中青三代信徒回山參加香會,讓信仰得以延續、傳承。

信徒香會的精神意義

80年前,星雲大師因一句承諾剃度出家,不僅開創佛光山,造就逾千名佛門龍象,更將佛法種子遍灑五大洲。今年適逢星雲大師出家80年,特別在國曆3月17日(農曆二月初一)這個有意義的日子裡,舉行剃度典禮、佛光菩薩表揚會、地宮珍寶入宮暨百萬心經入法身法會、話說佛光山等多元豐富的活動。

佛光山是「給」出來的,相對的,功德主及信徒是佛光山的頭家,他們也「給」了佛光山。星雲大師自創辦佛光山以來,一向講求僧信平等,僧眾弘揚佛法,信眾護持佛教,佛光山和國際佛光會是一鳥雙翼,因此,透過信徒香會,期望來自海內外的所有信眾齊聚一堂,與大師印心,在文化、教育、慈善、共修上都能了解「佛光山做了些什麼」,凝聚佛光人共同的信仰──人間佛教,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讓人間佛教的光明普耀世間,吉祥平安、歡喜滿人間。

信徒香會的重要性

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表示,信徒香會是佛教寺院每年的重要活動之一,所有信徒都會回道場祈福。

佛光山遵循傳統,選擇大師出家的這一天舉辦信徒香會,讓海內外所有佛光人能帶著一顆清涼、精進的心,回來朝山禮佛、聽聞佛法、祈福消災、親近諸佛菩薩;並以此日作為春節平安燈法會的圓滿,為新的一年各種弘法布教做嶄新的出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