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 歲月台灣系列(8) 街頭的人生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18.03.16
1449觀看次
字級
省公路長途客運站外:南部一處城鎮省公路車站外,幾名水果小販在車廂窗口外叫賣。一般人往來西部大城市,主要依賴縱貫鐵路,至於各縣市鄉鎮之間,則搭乘省公路局長途客運。車上有車掌小姐服務,行車時間頗長,每次停車時,都有許多水果販蜂擁而上,賣的水果可當場食用,或用竹籃包裝好送禮用。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描繪往生者的遺容:一處夜市的寫真畫師,寫真屬於傳統美術技能,多半由師徒制傳授。儘管牆上掛著畫師繪製的外國美女寫真,不過僅為展現畫技,並增添現代流行氣息。他們主要的訂單還是描繪長輩或者往生者的遺容,有的作為家庭紀念照,有的則為喪禮懸掛之用。圖/徐宗懋圖文館
做水災的那一天:刮大風、下大雨、做水災,為台灣夏季生態的寫照。一條街道成為溪流,汽車駛過時,還激起陣陣波浪。由於下水道設施及人口增長,夏秋颱風來時幾乎逢雨成災,城鄉一片汪洋。大雨迫使商家停止做生意,暫時歇業,貨品泡在水中,也會造成嚴重損失。圖/徐宗懋圖文
爆米香的美味:鄉下爆米香,兩名小商販中午休 息吃便當。流動商販帶著機器遊走大街小巷,有意 者自備食米和糖,由商販代工製作米香,索取工錢 。由於製作過程有趣,通常吸引大批兒童圍觀,充 滿了童趣。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爆米香的美味:鄉下爆米香,兩名小商販中午休 息吃便當。流動商販帶著機器遊走大街小巷,有意 者自備食米和糖,由商販代工製作米香,索取工錢 。由於製作過程有趣,通常吸引大批兒童圍觀,充 滿了童趣。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遊走尺度邊緣的電影宣傳:花蓮市一個腳踏板車 改裝的廣播車,宣傳著最新放映的電影。宣傳的新 片是《江湖恩仇》,由牛哥小說《賭國仇城》改編 ,天山、張仲文、王引主演。廣告詞寫著「張仲文 大膽解開胸脯勾引了王引」,在保守年代,這已是 遊走尺度邊緣的宣傳技法。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人生耗費的時間,大體上一半在屋內,另一半在屋外;而屋外,又有一半時間是在屋子與外面世界銜接的地帶,或稱街邊,或稱左鄰右舍。

早年住宅緊密相連,對外開放,沒有警衛門禁,加上機動車輛稀少,較少交通安全的顧慮。屋子與馬路的中間地帶,雖不寬敞,卻像是繁華的世界,集中商業、休閒與交際活動,它們雖是瑣碎無華,卻一樣反映了人生的追求和浮沉。

薛培德牧師拍攝的台灣生活影像中,相當多是關於街邊的活動。首先,小孩子口中所稱的「娶新娘」就是轟動街頭巷尾的事情。

在霹靂啪啦的鞭炮聲中,綁著紅色大花球的禮車來到,新郎開門步出,平整的西裝頭下是爽朗的神色,接著進入了新娘的家門。四鄰的大人們站在遠處好奇地瞧,不諳人情世故的孩子們,則大大方方地跟進了新娘家,擠到最前面,肆無忌憚地盯著這一切。等到新郎新娘一起現身,走出家門時,這短短的幾分鐘,無疑是整個劇情的高潮。新娘驚鴻一瞥的容貌,哪怕她已是鄰居認識多年的女孩,都能引起圍觀人群陣陣的驚歎!

這驚歎聲對於不同的人,都隱含了不同的神祕心情,都連想到已經走過或是即將步上一樣人生旅程的自己。

相對於喜氣洋洋的迎新娘車隊,陣勢龐大的送殯隊伍也經常經過街邊,令人不禁停步看兩眼。儘管人們不自覺地保持著禮貌的距離,然而哀悽的曲樂與長長的人龍,阻礙了交通,讓人很難轉移視線。

婚禮和喪禮這兩齣人生的悲喜劇,交互在街邊上演,雖不是任何人刻意的安排,卻十分貼近生命之歌的起伏節奏。

除了街坊的戲夢人生之外,流動攤販也是重要的街頭成員。孩子們聚集在門口遊戲,大人們站著跟鄰居聊天。只要大人小孩站到一塊,自然就吸引了各種流動攤販,有賣豆花、楊桃湯、枝仔冰、烤玉蜀黍,還有每次都能吸引大批圍觀人群的「爆米香」。每一個站著看的人,都等待那關鍵的「碰!」一聲,然後看著師傅用熟練的刀法,將米香切成亮晶晶的方塊。

由流動攤販聯想到的,就是附近的夜市,通常夜市都是跟一座歷史悠久的寺廟連在一起。薛培德牧師拍了一組夜市的完整影像。早年那些稀鬆平常無人關注的事情,幾乎都進入了他的鏡頭。

夜市不僅提供飲食、提供娛樂,還像是大型的夜間園遊會。當時沒有電視,只能到夜市聽賣藥人東扯西扯,或看歌仔戲和布袋戲,儘管聲光效果不能跟今天比,但當年看的人遠比今天多,每一個人都看得津津有味。

薛培德牧師的街頭影像還有一組是淹水災的照片,這也是很台灣的。每年秋夏兩季颱風,必然會淹水。大人們苦惱,孩子們則天生頑皮,水中作樂。

就是這些街頭瑣瑣碎碎的事情,看似漫無章法,放在一起,竟又呈現了某種生活的秩序,並隱含了許多世間道理,最後如同一系列密碼存放在社會記憶中,等待日後的人逐一解開,重新領悟,並發出會心的一笑。(完結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