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 俄羅斯篇 普亭咨文 表露總體作戰思想

胡逢瑛(桃園市/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2018.03.16
637觀看次
字級

俄羅斯總統普亭於月初進行年度國情咨文報告。普亭論述立意鮮明完整。報告有四個層次:社會、國安、外交與總體目標。其中俄羅斯最新武器性能的展示,達到了整場演講的最高潮。

為什麼此時普亭發表的國情咨文非常關鍵?其一、普亭還有六年的執政時間,西方和俄國都有時間的緊迫感。其二、俄國要在經濟制裁的情況下,達到生活水準乘倍增長,資本為何?

會後,有記者採訪普亭,提到俄國的武器展示,是否為挑釁以及是否在進行冷戰方面的問題,普亭強調美國單邊退出《反導條約》,破壞了二戰以來的戰略平衡,才迫使俄羅斯必須要發展更先進的武器,來保衛國土安全。普亭對抗西方戰略進逼的強硬態度,確實讓西方感到不安,甚至威脅。

普亭思路很清晰,軍事科技是俄羅斯最擅長,且最容易達到自豪的優勢項目,俄羅斯必須有無人能敵的先進武器,以確保所有俄羅斯的國家發展目標,在不受西方干擾和損害的情況下達成。

科技人才是俄羅斯最快速就能養成的對象,俄羅斯可以將許多年輕人培養成國家科技發展的專業人才,使其生活無憂,以帶動俄羅斯整體的經濟發展的信心指標。

普亭要持續削減貧困數字,提高出生率與幫助婦女再度就業,提高退休金和打造有效的健保醫療體系,創造年輕世代為國效力的環境,減少人才外流,造成的國安危機。簡言之,就是建立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疾皆有所養的現代俄羅斯社會。

而現代化基礎建設的改善,是最容易讓人民感受到生活上的變化,基礎建設的投入,也是帶動現代化交通便捷與物流快速有效的關鍵。普亭的強大國防確保社會福祉實現,人民完全可以期待現代化社會的全面有效落實。

普亭認為關鍵在於俄國人自身要奮起努力,沒有軟弱鬆懈的機會,否則將會遠遠落後於其他國家,並且導致最優秀的人才外移。普亭強調在國土有最新武器的保衛之下,他會盡全力完成既定目標。

普亭在外交方面也是很清晰的。俄羅斯的外交是以維護國家利益為核心,而西方的主動攻擊,就是俄羅斯同時反擊的時刻,外交是用來談判避免這樣衝突的發生。

俄中關係的穩定,是俄羅斯在國際社會的主要支柱,其次就是俄印度關係與俄中印三角軸心關係。在上海合作組織和金磚國家的國際機制與架構之下,建立穩定的國際影響力。俄羅斯與任何國家都保持相互尊重和友好往來。

國情咨文報告意涵就是:俄羅斯是在被西方壓迫的情境中,產生了強大的現代化力量,而美國的印太戰略也無法完全讓印度偏離平衡外交,俄中印在各自與共同的區域整合組織中,都在進行合作與接觸。

胡逢瑛(桃園市/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