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公民投票 蘊藏著國安風險

文╱姚中原(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2018.03.16
701觀看次
字級

文╱姚中原(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近日來,有關公民投票的各項議題紛紛出爐,中央選舉委員會光收到來自民間團體的正式提案,即包括有涉及「最低工資」、「國定假日」、「勞動基準法」、「勞工健康與大眾安全」等重要社會議題。

所謂「公民投票」的普遍意涵,是指將法律、議案或重要公共議題提交公民,由公民直接以投票方式,表達對該議題的接受或拒絕。換言之,公民投票是一種「直接民主」性質,使一般人民有機會與聞政事,不必透過選舉出來的國會議員或政府官員代為表達意見,因此與「代議民主」相當不同。

由於公民投票制度,對於彰顯「國家主權在民」與「監督代議政治」是有一定的說服力量,並在民主政治運作中,亦有相當大的作用。一般而言,公民投票的主要功能,包含對立法決議的批准功能;對代議士與人民意志相左時的修正、監督功能;對憲法機關意見衝突時的決策功能;甚至還有主動創制法律的立法功能。

面對一般性公共政策的公民投票提案,我國政府部門處理起來不會有任何問題,也不致引起社會各界太大爭議;但是對於具有高度爭議性的政治議題,例如類似「正名制憲」、「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公民投票案提出,即可能引發國內朝野政黨及社會各界的嚴重政治衝突,甚至會替台灣的國家安全帶來極大變數。

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台海兩岸關係所以緊繃,就在於二○○四年中華民國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前,台灣社會一再出現「公投制憲」、「修改國徽」、「中國非本國」、「終結中國憲法」等涉及台灣獨立的憲改言論及公投主張有關。也因為對民進黨政府的不信任,中共才會於二○○五年三月不顧國際社會反對,執意制定內容包括「非和平方式」的「反分裂國家法」,目的即在壓制台灣的「法理台獨」。

同樣的道理,今年由深綠獨派人士、民視董事長郭倍宏所籌組的「喜樂島聯盟」,並結合前總統李登輝、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台聯黨主席劉一德等在野黨政治勢力,共同於二月二十八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在明年四月推動「獨立公投」運動,並要以「台灣國」的名字加入聯合國。屆時如果獨派人士真的正式展開公投行動,相信中國大陸不會坐視不管。

台灣雖是亞洲非常重要的民主憲政體制國家,已經有三次「政黨輪替」的民主經驗,理應有自主性,可以推動任何重大國家政策或民主運動。但由於「獨立公投」或「入聯公投」是一個極敏感性議題,不只涉及國內「統獨爭議」的政治意識型態問題,更牽涉到「台海安全」的亞太區域和平問題。

因為依過去經驗顯示,「台灣問題」向來是北京政府的核心利益問題,而且「反獨促統」、「祖國統一」,也早已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重要國家政策。

因此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除非事前得到美國政府的支持或北京政府的諒解,否則台灣欲以「公民投票」來制定新憲法或建立新國家的任何舉措,絕對會受到中國大陸嚴厲的外交、政治及軍事打壓,而為台灣的國家安全帶來高度風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