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07】 釋迦牟尼佛傳(2)-52

文/星雲大師 |2018.03.16
1534觀看次
字級
佛陀行化圖──佛慈度周利槃陀伽,施金輝繪。圖/佛光山提供
星雲大師指導、馬來西亞佛光山製作《人間佛陀》3D動畫劇照。圖/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提供

釋迦牟尼佛傳
文/星雲大師


迦毗羅衛城的悲運 2


阿難看到佛陀像有什麼事情放在心中,就很恭敬地問道:「佛陀!自從我跟隨您出家學道以來,我從來沒有見過您的面容,像今日這樣的不高興和沒有精神。」
佛陀輕輕地回答道:「阿難!七天之內,釋迦族中要遭遇悲運,佛陀面容顏色的改變,是為國家和親族服喪!」
目犍連尊者進言道:「佛陀!為了營救迦毗羅衛城,我們應該出力幫忙!」
佛陀看看目犍連尊者,然後就用仁慈的口吻說道:「目犍連!釋迦族中受宿世的罪業之報,這是因緣果,你不能為他們代受!」
目犍連尊者憑著自己的神通,對佛陀的話不能完全接受,他要發起保衛迦毗羅衛國的運動。
琉璃王第四度出軍,包圍了迦毗羅衛城。
目犍連先以神通力營救城中的人民,用盛裝五百人的釋迦族從天空出來,出城後一看,五百人都化為血水,到這時候目犍連尊者才真正覺悟到佛陀所說因果法則的真理不可違背,就是神通也敵不過業力。
釋迦族退在城中,關閉城門,起初還能以射術制敵,但後來覺得敵眾我寡,逐漸地感到不支。
琉璃王傳令對迦毗羅衛城中的臣民說道:「開城門的人,赦免他的死罪,反而有賞;否則,城破之日,血洗全城!」
城中的臣民,互相計議,有的主張開城投降,有的主張抵抗到底,有的則忙著私自逃命,大家都不聽指揮,摩訶那摩到這時候也無法統領大眾。
在這緊要關頭,一位僅十五歲的少年,名叫奢摩,自告奮勇的從軍參戰,他聽說琉璃王親自在城外督促指揮攻城,即刻爬上城樓,他的射術神出鬼沒,敵人四散奔逃,琉璃王逃入地洞之下才免去危險。但釋迦族中這時有人批評奢摩是匹夫之勇,少年的奢摩大怒,他也出城向別國逃亡。
留在迦毗羅衛城中的人都是一些無勇無謀之人。
主張降與主張戰的人分成兩派,會議的結果是開城門投降的人多;當城門開放的時候,琉璃王帶領那些如虎如狼的部下入城。琉璃王入城以後,把守衛城門最堅強的五百人殺死,把主戰的三萬人生擒俘虜,琉璃王想要殺死這麼多的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即刻下令預備把這三萬人的足埋在土中用大象來踐踏而死。
這樣的死法非常的悽慘,因此摩訶那摩執政不忍的對琉璃王說道:「不管怎麼說,名義上你總是我的孫子,現在最後我對你有一個要求!」
「什麼要求呢?」琉璃王目光炯炯地問。
摩訶那摩說道:「現在你要殺死這麼多的人,很不容易,我要求你把他們放去一部分,讓我潛到水底下去,你就叫他們逃命,等我從水底下上來,沒有逃得及的,請你再殺!」
琉璃王大笑著說道:「這很有趣,我答應,你就下水去吧!」
當摩訶那摩潛入水中的時候,琉璃王當即下令准許大家逃命,逃命的人互相撞擊,奔走呼號,有的跌倒,有的從身上而過,那悽慘的現象真不忍目睹,但琉璃王卻笑著以為好玩。當三萬人奔逃得所餘不多時,琉璃王才著急起來,他奇怪摩訶那摩怎麼這樣長久的時間都不出水。
琉璃王命令一個水手到水中去調查。
潛水的人上來流著淚,感動地說道:「啟稟大王!摩訶那摩王是永不會出來的,他為了幫助救濟他人的生命,把頭髮縛在樹根上,抱著樹根死了!」
殘暴的琉璃王,到這時候才黯然的沒有開口。
摩訶那摩的孫兒,波斯匿王的太子琉璃王,就這樣占有了迦毗羅衛國。
琉璃王極為專橫,後來殺死他的長兄祇陀太子,疏遠諫臣,怠於政治,不久,宮城忽然被火焚燒,琉璃王和他的愛妃都被大火燒死。這時,已向佛陀懺悔皈依的摩竭陀國的阿闍世王,受著情勢的需要,就把憍薩彌羅國和迦毗羅衛國歸入自己的版圖。


偉大的佛陀,施恩惠給眾生,到處普灑甘露法雨,滋潤著眾生枯乾的心田。佛陀的教示,又是苦海中的法船,能夠接引眾生從生死的此岸,到達涅槃的彼岸。
佛陀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在四十九年佛陀弘化的生涯裡,最初直暢本懷,講說《華嚴經》二十一日,後因觀機逗教,又再說《阿含經》十二年、《方等經》八年、《般若經》二十二年、《法華經》和《涅槃經》共八年,這是大會的宣講,至於對個人特別的教化,佛陀不知說過無量數次,感化無量數人,茲節錄一些特別的教化,以見佛陀的慈悲。


特別的教化 1


●周利槃陀伽的覺悟


那還是佛陀住在祇園精舍的時候,有一天佛陀走到精舍的門口,見到有一個比丘在大聲號哭,有很多人都在旁邊笑他的愚痴。這個比丘的名字叫做周利槃陀伽,是個不聰明的人。但佛陀知道他的正直,所以很同情他,重視他。佛陀就問周利槃陀伽道:「你為什麼要在這裡哭泣?」
「佛陀!我是一個愚鈍的人,我隨同哥哥一同出家,哥哥前時教我背誦一偈,我記不得,哥哥說我對於修道沒有希望,他今日命令我回家,不准我住在這裡,我被他驅趕出來,所以在這裡哭,懇求佛陀慈悲救我!」
佛陀聽後很慈祥的安慰他道:「有這樣的事嗎?你不要掛在心上,你跟隨我到我住的地方來,自己知道自己的愚痴,這就是智者;愚鈍的人是那些自以為聰明的人。」
佛陀回來,命令阿難教授周利槃陀伽,不久,阿難也回說沒有辦法。
因此,佛陀只得親自教,佛陀教他持誦「拂塵除垢」的偈句,而他仍然是記不得,大家都說這個人修道無望,但佛陀對一切眾生都不會失望,因此,佛陀又告訴周利槃陀伽道:「你用笤帚掃地,並為比丘們拂拭衣履和雜物上的灰塵,一面做事,一面持念偈頌。」
周利槃陀伽依照佛陀的吩咐,為比丘大眾服務,但比丘們反而怪他擾亂修行,不准周利槃陀伽掃除雜物和拂拭衣履,佛陀告訴大家說這是我教的,大家不要阻擋。
以後,周利槃陀伽掃地的時候,大家都同情他,大家都幫著教他念「拂塵除垢」的偈句。
周利槃陀伽認真的工作,一心的持頌,遂將這句「拂塵除垢」的偈頌記得。日久工夫深,他漸漸體味到這句偈頌的意義。他想:「塵垢是可從兩方面去看,一是內的,一是外的。外面的塵垢是看得見的灰土瓦石,是容易清除的;內心中的塵垢是貪瞋無明煩惱,這是要用大智慧才能清除。」
周利槃陀伽了解後,他的心內漸漸清明起來,過去不能明白的現在漸漸明白。他又想:「人的欲就是塵垢,智者一定要除欲,不把這個欲斷除,不能了生死,這是很可恥的事。以欲而生出種種災難苦惱的因緣,束縛人,不能自由。沒有欲,心才能清淨,才能自由解脫,才能見到真理。」
周利槃陀伽這麼想,漸漸息下三毒的心,使之進入平等的境地,不起愛憎之念,沒有好惡之心,脫出無明的殼,他的心遂豁然而開。
周利槃陀伽覺悟以後,很歡喜地走到佛陀的座前,頂禮佛陀說道:「佛陀!我現在了解,我已拂除心內的塵垢。」
佛陀也很歡喜,嘉許周利槃陀伽,佛陀就對大家說:「誦很多的經文,不了解到經義不行,受持一句偈頌,照著實行,一定就能得道,你們看周利槃陀伽!」
周利槃陀伽從此成了祇園精舍中有名的比丘,很受大家的尊敬,但周利槃陀伽的生活不變,每天仍然掃地的時候小聲的持誦著:「拂塵除垢!」(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