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管 蟬聯高中生最愛

 |2018.03.16
126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最近公布高級中等學校男女結構及選讀概況,分析一○六學年專業群科選讀群別,男生集中選讀電子、機械等工業類學科,女生則以外語、管理等人文藝術類學科為主,顯示男女之間仍存在明顯區隔。

教育部統計處指出,受行動網路發達,資訊電子產業及電子商務、電競等快速發展影響,男生選讀電機與電子群最多,蟬聯第一名,女生則為商業管理群最多;餐旅群受民眾喜愛外食及旅遊影響,學生數排名第二。

分析高中職男生前五名熱門科系,分別為電機電子、餐旅、機械、動力機械、商業及管理群;女生則依序為商業與管理群、餐旅、家政、設計及外語群。

工科實作課 體力消耗大

國立二林高級工商職業學校校長鄭玉珠表示,較多男生就讀工科,原因可能在於該科系實作課較消耗體力,女生相對吃不消。她指出,學生上課時常有機會操作機具,過程須花費很大的力氣,若是女生來做可能會有較大負擔。不過近年仍有不少女生選擇工科,像是去年全國技能競賽,學校就靠一名「花木蘭」摘下金牌,打破一般人對女生的刻板印象。

松山工農蘇恆誠老師表示,高職工科以男生居多,原因在於整體軟體業發達,加上最近政府推行程式教育,許多學生認為會有不錯的出路。但他觀察,不少女生在工科領域的表現不差,有些男生在藝術領域也有突出表現,男女生特質差異不大,選讀什麼科系大多數仍來自家長的刻板印象。

他認為,要改變性別與熱門科系之間關聯的迷思,就要讓家長的觀念逐漸改變,盡可能達到學生依照興趣發揚專才。目前學校的女生比率仍偏低,以資訊科來說,一個年級約一百二十名學生中,女生不到十人,電子科也僅十到十五名女生,電機科則約只有五到十名。

一名校長表示,男女學生除依照各自所好,以及家長期待選讀科系外,還必須注意到未來的產業發展趨勢,否則一窩蜂選讀某些熱門科系,不但競爭壓力大,且畢業後發展空間相對較小。

時尚造型 躍進熱門前10

此外,據教育部統計,一○六學年度專業群科男女生選讀前十大熱門科別,除餐飲管理科、資訊科、觀光科等穩居前幾名寶座外,商業經營科、幼保科及美容科等也維持熱門選項外,最特別的是一百學年度才成立的「時尚造型科」,已悄悄躍進排行榜第十名。

教育部表示,儘管面臨少子化趨勢,仍有不少高中職紛紛開設時尚造型科,班級數及學生人數不減反增,如育達家商一○三學年度時僅開兩班時尚造型科,學生人數不到百人,迄今已超過十班、逾四百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