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8.03.16
950觀看次
字級
亞太11國8日在智利簽署「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議」。圖╱美聯社
敘利亞政府軍日前對反抗軍掌控據點東古塔區發動猛烈攻勢,度瑪鎮的建築也遭到砲火摧殘。圖╱法新社
大陸全國人大11日高票通過修憲案,習近平可延任到2023年之後。 圖╱法新社
安倍晉三12日就森友學園低價購買 國有土地的文件遭竄改一事,向民眾 鞠躬道歉。 圖╱法新社
博通執行長陳福英(左)去年11月在白 宮宣布將把公司總部從新加坡遷往美國 ,川普在一旁聆聽。 圖╱美聯社
英國知名物理學家霍金14日與世長 辭,享壽76歲。 圖╱法新社
梅伊14日就雙面諜遭人下毒案,提 出驅逐23名俄羅斯外交人員等報復措 施。 圖╱法新社

3/8

智利

CPTPP簽了 共抗美國保護主義

美國總統川普為其「美國優先」於去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議程,剩下的11國經逾1年的協商後,8日在智利簽署「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議」(CPTPP),以降低關稅壁壘和促進貿易刺激經濟為要旨,欲與川普的保護主義分庭抗禮。簽署國包括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協議可望在今年生效,建構5億人口巨大經濟體。

CPTPP保留TPP逾95%內容,維持所有廢除關稅的約定,逾20項條文被終止或修改,大多是應美要求而制定的智慧財產權條文。

3/10

敘利亞

猛轟反抗軍據點 逾千平民喪生

敘利亞政府軍對反抗軍掌控據點東古塔區發動猛烈攻勢,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10日表示,政府軍已占領東古塔區中部的米斯拉巴,截斷度瑪鎮與哈拉斯塔兩大叛軍要地之間的聯繫,不過平民喪生人數也攀升到1002人,據統計,其中至少有215名孩童。

敘利亞總統阿塞德表示,對東古塔地區的大舉進攻是為了向反政府武裝施加壓力,讓他們放下武器離開。

東古塔區自2012年起落入叛軍手中,目前是大馬士革附近僅存的叛軍據點。政府軍於2月18日展開猛烈攻勢,迄今已奪占遭圍困東古塔區的半數地區。

3/11

大陸

人大通過修憲 習近平可延任

中國大陸全國人大會議11日表決以2958票、超過9成9比例通過修憲案,將習近平思想、國家監察委員會等內容入憲,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意志貫徹入憲;修憲通過刪除國家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習可延任2023年後。表決中僅有反對票2票、棄權票3票、無效票1票。

習近平日前首度公開表態,表示「完全贊同」,催出黨內同志高票贊成修憲案;人大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強調,這次修憲是健全國家領導體制的重要舉措,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國家主席「三位一體」符合國情與實際需求。

3/12

日本

賣地門爆竄改公文 安倍道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捲入賤賣國有地爭議的森友學園購地弊案持續升溫,負責與該學園磋商交易的財務省,12日承認曾竄改購地案相關的14份文件,在多處刪去「特例」字眼和數名政治人物的名字,包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的名字。安倍為此出面致歉,並責成副首相麻生太郎負責調查;在野黨研議要求安倍昭惠、前國稅廳長佐川宣壽到國會備詢。

「賣地門」一案爭議延燒一年,佐川宣壽曾表示,沒有留下相關交涉紀錄,日前傳出內部資料遭竄改,佐川9日閃電請辭,同日傳出與此案相關的近畿財務局男職員自殺身亡,令疑團加深。

3/12

美國

博通併高通 川普國安為由封殺

博通併購高通案再生變數,美國總統川普12日以國家安全為由,發布行政命令,阻擋兩大晶片巨擘合併,全球史上最大科技業併購案就此破局。

博通執行長陳福英12日與美國官員會面,全力爭取收購案過關,但數小時後川普依據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的建議,否決這起併購案。CFIUS先前已主張,博通併購高通後,將有損高通在5G技術的領先地位,並使中國大陸的華為有機會成為主導者。博通表示,將於4月3日完成總部從新加坡遷回美國的程序,若成為美國公司,博通將不受CFIUS管轄。

3/14

英國

物理學家霍金逝世 享壽76歲

英國理論物理學家霍金14日清晨在劍橋自宅過世,享壽76歲,他被認為是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偉大的物理學家之一。21歲時,霍金被診斷出患有俗稱漸凍症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一生多在輪椅上度過,疾病最終讓他近乎全身癱瘓,只能透過電腦語音合成器溝通,他以1分鐘拼3個字的速度,完成7本科普著作及許多演講。

宇宙論和黑洞是霍金的主要研究領域,他提出黑洞研究相關的「霍金輻射」,撰寫全球暢銷書《時間簡史》。該書自1988年首版以來,已被翻譯成40多種文字,銷量超過2500萬本。

3/14

英國

報復間諜下毒案 驅逐23俄外交官

雙面間諜史柯里帕和女兒被下毒案,英國懷疑是俄羅斯所為,要求解釋遭拒後,英國首相梅伊14日宣布驅逐23名俄國外交人員,正式對俄國採取一系列報復措施,除了回絕俄國外交部邀請,也表明英國王室將不會參加今夏在俄國舉行的世界杯足球賽,其他措施還包括加強檢查私人班機及貨運,考慮立新法加強防衛「具敵意的外國行動」。俄國大使館表示,英國的命令「令人無法接受、不公平且過於短視」。

史柯里帕原是俄國間諜,被英國吸收後外洩俄國特工資料,曾被俄國逮捕判刑,因美俄協議換囚而獲釋,之後定居英國。

3/14

日本

核災後首例 重啟超大型核電機組

日本關西電力公司位於福井縣的大飯核能發電廠3號機14日恢復運轉。這是福島核災後,日本訂定新安檢標準後重啟的第6座核能發電機組,更是發電量超過1百萬千瓦的超大型核能發電機組恢復運轉的首例,西日本今年夏天將可望因此調降電價。

大飯3號機去年5月通過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的安全審查,11月獲得福井縣知事西川一誠首肯,並完成當地居民同意程序。不過,因大飯核電廠靠近福井縣、滋賀縣、京都府交界,半徑30公里避難圈涵蓋滋賀與京都部分區域,兩地質疑大飯核電廠緊急事故避難計畫不完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