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改版? 楊金龍鬆口

 |2018.03.16
583觀看次
字級
央行總裁楊金龍昨天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這也是他擔任總裁後首度到立法院備詢。圖/胡經周

【本報台北訊】針對新台幣鈔券、硬幣改版議題,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表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已經通過,若促轉條例明確指認新台幣圖案含有威權象徵,做出新台幣要改版的決議,央行是政府機關,會「依法施政」。

前央行總裁彭淮南曾表態,改版須把舊紙幣回收,得花六年時間、約五百億元成本,且現行版本防偽功能良好,沒有改版急迫性。立委賴士葆質疑,是否代表「彭規楊不隨」?這是「政治語言及動作」,央行為了服務政治,不惜犧牲納稅人五百億元來改版新台幣。

楊否認並指出,在彭淮南還沒退休前,央行內部就有此共識。他強調,未涉及威權象徵的圖像不會調整,「譬如我們的鈔券內有動物、有山、有科學教育、體育等,就不會改」。

根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受波及的恐以前總統蔣中正為圖案的新台幣鈔幣為主,包括二百元券、五元、一元。

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表示,如果所有鈔券、硬幣部回收,至少須付出五百億元代價;改版還要考慮會不會帶給民眾不方便和交易上的不順暢,包括ATM、自動販賣機、驗鈔機、停車場收費機、零售商店收銀機等都要調整或修改軟硬體,防偽也要重新學習,工程浩大且所費不貲,必需審慎考慮。

貨幣政策 力求穩定

楊金龍昨天首度以央行總裁身分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立委盧秀燕問楊金龍,是否政策原則上是「彭規楊隨」,延續前前總裁彭淮南的做法。楊金龍說,在跟隨彭淮南期間,彭強調一定要遵守中央銀行法的職責,這個大目標會跟同仁嚴肅並全力以赴去執行,但金融環境隨時在改變,所以在貨幣政策工具的選擇和拿捏,沒辦法跟彭淮南一樣。

楊金龍再度重述「柳樹理論」,當匯率波動大時,如果很強勁地要去扭轉趨勢,會吃力不討好,所以央行採取彈性的管理浮動匯率政策。

楊金龍強調,過去沒有「彭淮南防線」,未來也不會有「楊金龍防線」,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他指出,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政策難以預測,造成市場恐慌、匯率波動加劇,所以提醒企業要做好避險。

楊金龍認為,大方向是「彭規楊隨」,贊同盧秀燕所說,匯率政策可用「順勢而為、力求穩定」來形容。

多位立委關心物價的問題,楊金龍說,衛生紙等個別商品對整體物價影響小,目前通膨溫和。台灣的物價長期看是穩定的,國際石油價格則是無法掌握的變數。升息與經濟發展有關係,需求強勁導致物價上漲,才有升息的條件,如果經濟成長及物價成長溫和,則貨幣政策不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