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31項惠台 賴揆改稱對台

 |2018.03.16
51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國大陸提出三十一項惠台措施,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改稱為「對台」措施;政院也指示各部會統一使用「對台」一詞,以正視聽,釐清這些措施並非惠台的本質。行政院今天也將說明因應做法。

知情人士昨天下午表示,這三十一項措施並沒有真正惠台,例如其中一項為鼓勵台灣人參與大陸扶貧工作,允許台灣人捐錢卻稱為「惠台」,這是名實不符。

知情人士說,因此行政院指示各單位口徑一致,對外談論相關措施和公文往返時,統一使用「對台」一詞,以正視聽,釐清實際上並非惠台的本質。

黨政人士舉例,美國國會設有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目標並非阻止美方與大陸的往來,而是因兩國政經制度、外交與競爭關係不同,必須以國家為本位,縝密評估雙方各式經貿交流、科技合作、教育文化互動,對整體國土安全可能的產生影響。

熟悉兩岸的官員說,陸方惠台政策,希望得到拉攏人心的效果,甚至希望製造台灣內部官民對立。我政府不能禁止民眾選擇到大陸發展,但須提供充足風險評估資訊,供國人判斷。官員強調,過去兩岸透過協商達成的協議,大陸都能片面不遵守,遑論陸方單方面拋出措施,風險勢必更高。

另賴清德昨天表示,兩岸文化產業及文化交流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創作與表意自由,審批制度將傷害藝術創作的自由,文化自由才能真正有助於對兩岸文化產業的合作與交流。

發文禁陸資

工程會:無關對台措施

公共工程委員會昨表示,國防採購室二○一七年十二月二十日來函詢問,涉及國家安全者,機關可否於招標文件載明不允許在台陸資廠商參與採購。工程會因此發布解釋令,各機關辦理影響國家安全的採購,得於招標文件載明不允許在台陸資廠商參與。

工程會強調,發布解釋令,表示各機關辦理影響國家安全的採購,得於招標文件載明不允許在台的陸資廠商參與,並非反制大陸對台三十一項措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