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度

文╱石德華 |2018.03.15
1571觀看次
字級

文╱石德華

台北捷運淡水線可以到台北車站,但我常愛前一站台大醫院站就下車,步行經過二二八公園,走沅陵街,逛城中市場,出來武昌街走過明星咖啡,拐過昔時的周夢蝶轉角,再朝台北車站走去。前些年來台北探望生病的弟弟,就是這路線逆著走,行經二二八公園再走到台大醫院站搭捷運。

那些年的心情我始終是明白的,沉默感受著腳步足音,總愛先在市場買些東西,其實要被滿足的是對沉重的惶恐,世上總還能有付出便得到的快意,乾淨俐落的完成。這路線是我舉重之前的大口喘氣。

最近重行這路線,要搭高鐵回台中,台大醫院站就先下車,只覺夕照映紅了公園,樹影扶疏,小橋亭台都臨水靜美,走在重慶南路上,清晰嗅到大台北老城區,樓與樓屋與屋之間,再怎樣也留有的繁華中的舊氣息。弟弟去世近二年了。

景物一無改變,心,隨際遇不同而轉變了。

我教蘇子由的〈黃州快哉亭記〉不下十幾二十餘次吧,「使其中不自得」,去哪兒不憂愁呢?「使其中坦然」,去哪兒不快樂呢。一個人的自不自在、快不快樂,完全不在於外在條件,都由於「其中」,都取決於「心」。子由說保持心的坦然,那是連際遇的順逆悲喜都無傷的境地。這些我要到今天實證了,才切身的真懂。

這樁「真懂」,也使我想起佛家的心如如不動,不隨外境起伏搖擺。那麼,心要如何才能坦然、如如不動?這一點,佛家倒比文學家多給了根源性的解答──將世間一切當成夢幻。

而我感悟到的是,坦然、不駁雜、不搖擺都需要過程與歷鍊,人生需要拉得長一點,長到能拋高,彎成弧,有了跨度,然後隔岸回頭,才能將對岸真景倒影實實虛虛的,一併看得清楚。

是這樣的吧,距上次讀《紅樓夢》已十幾年,近日重讀紅樓,字裡行間盡是新心情,是知道眾人結局的重讀,讀到的每一處繁華熱鬧,愈熾盛就令人愈想哭。林黛玉我依然深愛著的,卻一點都不討厭薛寶釵了。被當成一生職志就是處心積慮成為寶二奶奶,這句話還真是窄化低估了薛寶釵。

她嘟裡是「不干己事不張口,一問搖頭三不知」溫順沉默的人,我見她解偈、談藥、說畫、評詩每每落落長,對賈寶玉可真會講大道理,她是眾女子中最博學的,罕言語是她的見識,她對人與人之間那些口舌八卦的事毫不關心。

出生富商家庭,從小讀書識字,突然父親過世支柱塌倒,哥哥又擺明的絕不會成材,她頓時覺知自己沒什麼條件去任性的發展自我,收起旁枝末節回歸當時的主流正軌,她於是「不以書字為事,只留心針黹家計」,嚴守倫常分際,當然,嫁個好人家,也正是她這樣出身女人的主流正軌。些微飄忽浪漫的想像都不殘留,不給情緒化絲毫容身之地,這是寶釵自己與整個薛家安身立命永保盈泰的唯一正途。

多合星雲大師說的一句話:在每個當下的清醒。

面對死亡這件事,尤其顯發寶釵的清醒。

感性是被受肯定的柔軟慈悲,我自己四處談文學或人生,也一言以敝之:生命之道無他,唯理解與同情而已。但感性若用在不濟事的當兒,不帶有建設性的同情,不也就是一種虛耗與浪費。

王夫人因攆走金釧兒以至她投井自盡而不安,有人總認為寶釵是討好王夫人才說些金釧兒是失腳掉下井裡等話,但陪著懊惱追悔有實際用處嗎,還有什麼來得比妥善撫卹以補贖愧疚更重要?而說這些善意謊言的時間點,她還不知道真相是賈寶玉闖的禍呢?

一樣的風格也用在聽聞尤三姐自刎的事。「『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也是他們前生命定」,寶釵說,她要薛姨媽不必在此事多膠著,快點去酬謝那些才陪著薛蟠回來,一路辛苦幫忙作生意的夥計才是。

大家都將林黛玉的死訊瞞著辦完婚事仍瘋瘋傻傻的賈寶玉,獨寶釵當頭直說,讓寶玉一痛決絕,神魂歸一,死去又活來後,終也「仔細一想,真正無可奈何,不過長嘆數聲而已。」

寶釵從不為死亡傷感,因為她明白死亡,而明白死的人,必因為了解生。

十五歲生日那天,這女孩已經凝目在「赤條條來去無牽掛」的生命本質了,那時,園子裡的女孩都還在混沌世界,天真爛漫之時,林黛玉走過梨香院,正為「如花美眷,似水流年」而心動神搖。

閱讀間,我想著寶玉出家後,寶釵會如何?這樣主流正軌、當下清醒的女子?《紅樓夢》草蛇灰線、處處疊影伏筆,我腦中閃現李紈與寶釵影像疊合。

果然在第一○八回,抄家後另一場寶釵的生日,出嫁回來的史湘雲發現什麼都變了,一場家業零敗人衰亡的大風波中,變得最荒涼的是王熙鳳,其中倒有二個人,一個「他有的時候是這麼著,沒的時候他也是這麼著,帶著蘭兒靜靜兒的過日子」,一個「頭裡他家這樣好,他也一點兒不驕傲;後來他家壞了事,他也是舒舒坦坦的。寶玉待他好,他也是那樣安頓;一時待他不好,也不見他有什麼煩惱。」

李紈與寶釵。後來?後來寶釵當然是安然的持家教子,那孩子會有出息的,寶釵也會披上鳳冠霞帔。賈母說了,經不起風波的人是小器,我看寶釵,多麼清醒大方。

我讀懂寶釵以及更多,書上畫的重點折的頁也與以前不同,後四十回的優劣隱約有所感,私心感到移花接木冒名代嫁,恐怕並非曹雪芹原意。

經典耐讀,緣於心境不同,看世事當然也是。賈寶玉第一次夢遊太虛幻境看不懂的,第二次去就全明白了,死命想記住家裡這些女孩們的命運。他的生命有了好大的跨度。

拋高,彎成弧,宕下,形成跨度,然後站在同一水平視線,開始有了隔岸觀看的靈慧。生命中發生的事,個人的根器悟性,還有那一點一滴累積的時光歲月,都是形成跨度的質材,而生命別白活,說的原來是這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