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帶你打土匪022】狂飆阿仁的反省(上)

文/陳復 |2018.03.15
1591觀看次
字級
現在,陪伴孫子的工作已告一段落,王倫階段性的任務已完成,他自己這輩子不求顯貴於人間,安貧樂道,待人和藹可親如沐春風,他雖然等不到看見孫子阿仁最後會變成怎樣的一個人,但相信容貌俊偉細目美髯的王倫,當會在九泉裡含笑撥弄著鬍鬚,看著孫子如何展開自己波瀾壯闊的人生。圖/陳復

文/陳復

現在,陪伴孫子的工作已告一段落,王倫階段性的任務已完成,他自己這輩子不求顯貴於人間,安貧樂道,待人和藹可親如沐春風,他雖然等不到看見孫子阿仁最後會變成怎樣的一個人,但相信容貌俊偉細目美髯的王倫,當會在九泉裡含笑撥弄著鬍鬚,看著孫子如何展開自己波瀾壯闊的人生。

這段在家守喪的期間,父親王華回到餘姚,命族中子弟跟陽明共同學習經典的微言大義。每個人都認認真真拿著書本在背誦,陽明則乖一半,白天跟著大家學習科舉課業,晚間則搜索各種經史子集來閱讀,搞到三更半夜才睡。族中子弟看見陽明寫得文章愈寫愈漂亮,都覺得慚愧,想說陽明怎麼如此認真讀書,後來知道究竟,都帶著酸酸的口吻笑著說:「原來你已經跳到科舉課業外面去了,我們哪裡比得上你呢?」

這件事情怪就怪在這裡,有點讓我想起當年念高中時,老師教我們要背熟蔣中正詮釋的三民主義教材,我卻到書店買來全套的《孫中山全集》來讀才覺得痛快,這種追根究柢的精神,讓我發現很多課本裡標準答案無法精確解答的事情。

但,不曉得你有沒有這種經驗:真正會讀書的人,常常平日都在讀著跟考試無關的書籍,結果考完成績單發下來,就活脫脫把那些拚死讀書,卻只獲得中等成績的人給氣死。這種怪人整天不見得如何認真在讀書,他們只是掌握住考試的要領,他們給自己爭取更充裕的時間,來讀些自己更喜歡的書籍,而且這種閱讀經驗,反而深深滋養他們的性靈。

年輕的陽明,待人接物本來很輕鬆詼諧,甚至有點喜歡戲謔人,這種孩子你跟他怎麼說教都沒辦法,他通常很懶得聽什麼大道理,只能靠自己去跌跌撞撞,最終把事情想通。

家人本來鼓勵陽明娶親,就是希望能讓這孩子收性,就在將太太迎回家的這一年,他果真浪子回頭,看書會開始端坐,發言會謹慎思考,避免話說出來太衝,未經反省讓人聽得受傷害。

族中子弟發現陽明轉瞬間就如川劇那般「變臉」成完全不認識的模樣,都不相信眼睛看見的這個人是真正的陽明,都笑鬧說:「老兄你別再裝了!」沒想到狂飆的阿仁竟然淡淡卻嚴肅的說:「我往日只是放浪形骸過著戲耍的日子,現在我知道自己錯了。」

大家都摸摸鼻子,不太敢相信陽明的回答,但見陽明認真的神色,就逐漸跟著收斂這種嘻皮笑臉的容顏,這可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效應。

三年後(明孝宗弘治二年,1490年),陽明年已21歲,到浙江省會杭州參加鄉試大顯身手。鄉試選拔舉人,考上舉人才能接著參加選拔進士的會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