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失智症 有氧運動效果佳

 |2018.03.15
1247觀看次
字級
成大研究,規律從事單車、慢跑等有氧運動,能有效改善輕微失智。圖非當事人。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研究發現,針對記憶力缺失,有氧運動的效果最好,其次為肌力訓練;如果是注意力缺失,可以多打球,預防失智。

成功大學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特聘教授蔡佳良昨天在科技部舉行記者會表示,長期且持續的運動,對失智症有關的指標,都有相當良好的改善效果。

每13老人就有1患者

據統計,六十五歲以上中老年人,每十三人就有一位是失智症患者,一成八以上被判定為輕微認知障礙,而二成輕微認知障礙患者,未來一年內惡化成失智症的機率,高達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五十四。

由於現代的坐式生活型態,失智症的族群在台灣人口中也逐漸在擴大中,年紀愈大盛行率愈高,且有每五歲盛行率即倍增趨勢。

失智症之中的阿茲海默症,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主要的病理特徵就是大腦內神經節糾纏和蛋白質斑塊大量堆積所致,這也造成大腦的神經認知功能急遽衰退。不少人寄託未來可以發明新藥可以根治失智症,但多家世界級製藥大廠都坦承對失智症新藥研發遇瓶頸,甚至宣布終止研究,顯見目前為止,失智症仍舊是無藥可治癒。

蔡佳良與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醫師白明奇、期洛伐克國科學院院士進行跨國研究,經過三年、七十多個個案的研究結果,發現規律從事慢跑、單車等有氧運動,能有效改善輕微認知障礙中老年人的神經認知退化狀況,血液分析顯示,也可能改善與失智症病理相關的神經滋養和血管增生因子、代謝發炎與不好的蛋白質指標。

單純伸展操 效果差

究竟何種運動最有利預防失智症?蔡佳良表示,九成的失智症患者屬於記憶力方面出問題,有氧運動對輕微認知障礙的記憶力改善效果最佳,其次為肌力訓練,比單純的伸展操效果還要好,尤其有氧運動效果明顯。但如果是注意力缺失的失智症患者,經過研究發現,打羽球、乒乓球等球類運動,比起有氧運動改善效果更好。

蔡佳良表示,有失智症家族史的民眾,也應多做運動預防,但不是單次運動就能改善失智症,而是要規律的運動才能改善,至少每周三次、每次三十分鐘,維持四個月以上。

蔡佳良表示,這次研究對象主要以輕微認知障礙者為主,現在也爭取到科技部新的補助,將針對失智症患者當作研究對象,了解運動是否真的能夠改善甚至治療失智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