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07】 釋迦牟尼佛傳(2)-512

文/星雲大師 |2018.03.15
1096觀看次
字級
佛陀行化圖──佛陀端坐路中救族人,施金輝繪。圖/佛光山提供

釋迦牟尼佛傳
文/星雲大師


阿闍世王懺悔得救 2


阿闍世王聽到父親慈愛的音聲,悶絕倒地,醒來時,名醫耆婆引導他下車來到佛陀靜坐的講堂之中。佛陀此刻端身正坐在獅子座的上面,四周環繞著弟子,燈火明亮,香煙繚繞,佛陀和弟子們都默默的在坐禪。
阿闍世王洗足入堂,耆婆帶著他立在佛陀的座前,他兩手放在胸前,說道:「佛陀!請您明察我的心!」
佛陀睜開澄清的雙眼,慈愛地回答道:「大王!你來得正好,我已等待好久了。」
阿闍世王受寵若驚,他想要跪下來才好,他慚愧低頭說道:「慈悲的佛陀!我擔當不起,像我這樣極惡無道的人,能得到佛陀的呵斥就很歡喜,現在反而佛陀對我用這樣的愛語,我真感激佛陀。佛陀的大悲,普及一切,我到今天才真正知道。佛陀是我們眾生的慈父。我殺害我無罪的父親,我很後悔,現在身心不安,唯願佛陀慈悲救濟!」
佛陀靜靜的對他說道:「世界上有兩種人可以得到快樂和幸福的結果,一是修善不造罪的人,一是造罪知道懺悔的人。現在大王悔過的機緣成熟,世間上的人誰能不犯過失呢?知過必改,就是一個好人。我的法門是廣大無邊的,請你時時懺悔就好。
大王!罪業是沒有本體,是空幻的,心意如果能忘去時,罪業也可以消滅了。了解心和罪本是空幻不實,這就是真實的懺悔。
你以後要以法治民,不要行非法的事;要以德化民,不要暴戾。多行仁政,善名美德就可以遠播四方,一定受到眾人尊敬,想不服從也不能夠。
過去的事已經過去,沒有必要計較,從現在起如何自新,才真正要緊。你行善安心,當即就能快樂,進一步更要在我的法門中學無為的法,證無為的果,你就可以解脫得度。」
阿闍世王聽了佛陀的開示,對新的生命充滿希望和信心,他生大歡喜,萬有迷妄的烏雲掃去,他感激涕零地跪在佛陀的座前。
浪子回頭金不換,阿闍世王終於皈依佛陀得救了!




迦毗羅衛城的悲運 1


佛陀應身的年齡,隨著春花秋月在增加;佛陀的態度,更慈和、更沉著、更莊嚴。
外面有異教徒的迫害,內部有提婆達多的搗亂,偉大宗教家的佛陀,雖能使異教徒的迫害,徒然顯出其笨拙和愚昧;提婆達多的搗亂,徒然是自取滅亡;但世間上絕不會因此就相安無事。這個世間是光明與黑暗的世間,是善與惡、佛與魔的世間,娑婆世界上永遠是不會沒有問題。
佛陀對宇宙觀的說明是成住壞空的相續,對人生觀的看法是生老病死的輪迴。世間上的一切森羅萬象,沒有一項能脫出佛陀從宇宙和人生所發覺的定律!
佛陀早就知道一件不幸的事情終會到來,這與佛陀本身雖然無關,但與佛陀的祖國卻有存亡的關係。
佛陀住世時的印度,時常發生戰爭,大小國家林立,做王的人總是有占領他國的野心。
佛陀的祖國迦毗羅衛國,因為近鄰強大的憍薩彌羅國的興起,常常威脅其安全。好在憍薩彌羅國的波斯匿大王受佛陀的感化,自他皈依佛陀以後,就從未想到要發動戰爭。
而且,迦毗羅衛國自從淨飯大王逝世以後,王族中英勇的摩訶那摩大將繼承政權,因此,迦毗羅衛國還能維持著小康的局面。可是世間法總是無常變幻的,那還是波斯匿王沒有皈依佛陀以前,他向釋迦族的女子求婚,釋迦族中一方面自尊心很強,覺得自己是優等種族,不肯把女子嫁給他族;但一面又畏懼波斯匿王的勢力,那時王族的摩訶那摩就自告奮勇地說道:
「萬事皆由我來負責,給波斯匿王發怒起來很麻煩,在軍事上我們是不能勝過他,在政治上我們沒有他的國家安定,我想出一個辦法,我家中女侍奴隸之中,有一個叫做末利的女孩,十分美麗,就說他是我的女兒,把他嫁給波斯匿王!」
就是這樣,波斯匿王把末利立為第一夫人,迦留陀夷常稱他是天下第一美人。
佛陀成道後知道這件事,對於用欺騙的手段來做人,來從事政治,其結果一定是非常不幸,佛陀深深不以為然。佛陀認為欺騙的種子種下去以後,遲早總要結出災難的果實。
末利夫人在波斯匿王很多妃子中被立為第一夫人,波斯匿王就是因為他是釋迦族中的王女。
末利夫人生了孩子叫做琉璃太子,到琉璃太子八歲的時候,奉他父親波斯匿王的命令,到射術有名的迦毗羅衛國來學射。
那時,適值迦毗羅衛城新建成一個巍峨堂皇的講堂迎接佛陀說法,釋迦族中把講堂當為神聖之地,敷設整齊的坐具,掛著美觀的幡蓋,灑出芬芳的香汁,燃燒名貴的檀香,準備等候佛陀的聖駕光臨。
琉璃太子和其他的孩童一起在講堂中遊玩,釋迦族中的人見到他時大怒,認為女侍奴隸所生養的孩子走入講堂,汙穢了聖地,著令把琉璃太子早日送回,凡是琉璃太子在講堂中足跡所到之處,一律掘土七尺,重換淨土。琉璃太子知道後大怒,他發誓說道:「等我做王的時候,一定要消滅釋迦族。」
佛陀回國說法時,知道這件事,覺得釋迦族在形式上這樣過分的自高自大,國家的前途一定會自取敗亡。
佛陀是體悟宇宙真理的聖者,他要順著法性生活,他對不幸的人不是沒有慈悲,他知道真理是不應該執著,不應該分你我的。但人間的佛陀,他的心裡仍然是熱愛著祖國。
眾緣和合,不幸與災難的果實真的快要成熟。
一天,波斯匿王出外巡視,琉璃太子和叛逆的迦梨耶那大臣忽然集合軍隊,把王的侍衛殺死,奪去王冠與王所佩的寶劍。
波斯匿王和末利夫人見到侍衛被殺是出於琉璃太子之手,大為驚慌,他懊悔似的對末利夫人說道:「早知如此,快點將王位傳給他就好。」
末利夫人用種種好話安慰波斯匿王,勸他先到迦毗羅衛國暫避琉璃太子的鋒芒。波斯匿王的年齡已八十歲,不久因病死在迦毗羅衛國,釋迦族中用王者的葬禮將他厚葬。
琉璃太子知道父王死訊以後,認為今後應是自己的世界,他就公然的宣布繼承王位,他的哥哥祇陀太子他都不放在眼中。
迦毗羅衛國的悲運就這樣的注定而不能避免。
琉璃王有一天問大臣們道:
「如果有人侮辱尊貴的國王,輕視國王是不淨的人,他的罪應該如何處罰?」
「他的罪應該萬死!」眾大臣回答。
因此,琉璃王堅決地發出宣言道:「釋迦族傷害我的自尊心,侮辱我的人格,把我看成不淨的人,他們罪該萬死,我一定要討伐釋迦族!」
琉璃王要征討迦毗羅衛國的風聲傳出以後,釋迦族中得悉這個情報,異常驚慌!
當佛陀知道這個消息的時候,認為這是迦毗羅衛國人民共業的果報成熟。佛陀叫人不要造業,播下種子一定會有現行。佛陀能救人,但人的業報不能不受。有罪業的人,不懺除前愆,佛陀雖可救度一時,但最後他還是要受完業報。
佛陀想到為了祖國,只有盡心幫忙,因此就獨自的離開大眾,一個人在琉璃王軍隊必定經過的道中一棵枯樹之下靜坐,等待琉璃王和他的軍隊。
琉璃王對佛陀沒有好感,但想到他是佛陀,不下車不行,因此勉強的下車說道:
「佛陀!那邊的山上有枝葉繁茂的大樹,坐在那邊才蔭涼,這棵大樹已枯萎凋零,坐在這兒被太陽曬,非常不好。」
佛陀威嚴地回答琉璃王道:「你說得不錯,但是,親族之蔭,更勝餘蔭。」
雖然是兇惡殘暴的琉璃王,聽到佛陀這慈悲的聲音,也不能不感動。佛陀的話中是指他要滅亡迦毗羅衛國和釋迦族,祖國和親族之蔭都沒有,還要其他的什麼蔭呢?因此琉璃王心中想:過去,國與國用兵,遇到沙門,總是回兵,何況現在遇到佛陀?他這麼想後,就告訴佛陀願意即刻下令回軍。
琉璃王回軍後,佛陀沒有歡喜,更沒有興奮,他知道因果、業,是世間上自然的法則。
不久,琉璃王第二次又帶兵征伐迦毗羅衛國,途中又遇到佛陀坐在枯樹之下,只得再回軍;當第三次琉璃王再出兵的時候,還是遇到佛陀坐在枯樹之下,他仍然下令回軍;琉璃王第四度出軍時,佛陀知道釋迦族共業的果報是不可避免,也就回去,他對迦毗羅衛國的人不懺悔覺悟,致有今日的危難,很表惋惜,又很同情。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