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霍金應是活最久的漸凍人

 |2018.03.15
105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英國物理學家霍金十四日辭世,他從確診漸凍症到逝世達五十五年;雙和醫院副院長胡朝榮指出,國內外資料顯示,漸凍人從確診到辭世平均四至五年,霍金應是世界上存活時間最久的漸凍人。

霍金二十一歲確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俗稱漸凍症,是一種運動神經元疾病,全身肌肉萎縮、無力。胡朝榮說,漸凍症好發中年,平均四十歲左右,多數患者致病原因不明,僅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是基因突變引起。根據健保資料庫,台灣一年新增病例約一百二十位到一百五十位,治療中的患者約五百至六百名。

霍金從確診到辭世逾半世紀,胡朝榮認為:「絕對是特例。」胡朝榮說,霍金的例子沒辦法套用於其他患者。漸凍人協會前理事長劉延鉅則說,台灣存活最久的漸凍人,大約是確診後存活二十年。

前台北榮總周邊神經科主任高克培表示,霍金擁有來自社會與科技的支持力量,因此即便只剩下相當有限的部位可以活動,仍能透過科技輔具與外界溝通,並持續從事研究。高克培盼國內也能發展出華文的電腦構音系統,造福病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