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調皮搗蛋的小黑矮人(下)

文/林和君 |2018.03.14
912觀看次
字級
「在我們部落南邊的那處『水往上流』,很多遊覽車都會載著觀光客去那兒,但是在我們小時候、大約七十年前,那裡是一片荒煙蔓草,是我們要去學校上課的必經之地;有好幾次,我們走過那兒要去上課時,就有好幾個小黑矮人擋在路中間。 圖/Rita

文/林和君

「在我們部落南邊的那處『水往上流』,很多遊覽車都會載著觀光客去那兒,但是在我們小時候、大約七十年前,那裡是一片荒煙蔓草,是我們要去學校上課的必經之地;有好幾次,我們走過那兒要去上課時,就有好幾個小黑矮人擋在路中間。

「他們會對著我們作鬼臉、大聲叫鬧,要去把他們趕走時,他們又會一溜煙的跑掉。幾次下來,我們幾個小孩子膽子也就大了起來,就會追趕上去作勢要抓他們。但是他們跑得很快,我們從來沒有跑贏過他們。

「就像約好了一樣,我們每次遇見他們,就像玩遊戲一樣的追趕他們。直到有一天,他們再次出現,我一個人衝出去追趕;結果,我發現原本追不上的小黑矮人,我漸漸的能夠追到他們的身後了,愈跑愈近時,甚至一伸出手就能抓住他們……

「當我伸出手要抓他們的時候,他們卻像是一陣煙的突然消失了──從我的眼前不見了。所以我能夠跑得這麼快,就是因為小時候為了追趕小黑矮人,鍛鍊出來的啊!說起來,是小黑矮人教我怎麼跑步的,你想學,就去找他們學吧!哈哈哈哈……」

「那,巴奈爺爺,小黑矮人他們現在在哪裡呀?我也會遇到他們嗎?」聽到小黑矮人會作怪搗蛋、跟人打架,昂蓋不由得有點緊張。

「不知道呢,自從愈來愈多外地人來到部落、部落裝滿路燈以後,就沒再碰到他們,也沒聽說還有誰再遇到過了。」

「是因為有人討厭他們搗蛋,所以趕走他們的嗎?」

巴奈爺爺清了清喉,認真的說:「對我們來說,小黑矮人是沒有什麼往來的鄰居,我們沒想過要把他們趕走,因為我們和他們一樣,都是住在大自然中的一分子。我們沒有想過要改變、或是趕走大自然中的什麼東西。

「就像大海,你在不對的時間下水、用不對的方式抓魚,你就會被大海討厭、被大海欺負;但是了解了大海的脾氣,知道用什麼方法、什麼時間從哪裡下水才對,大海就會給你魚跟龍蝦當禮物。而小黑矮人呢,我知道怎麼跟他們相處、玩鬧以後,我就能跑得跟他們一樣快,這就是他們給我的禮物。

「知道嗎,小昂蓋?跟人也好、跟動物也好、跟山跟大海也好,只要你願意用心去了解他們,就算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長得跟我們不一樣,你也會知道怎麼去和他們相處。然後,你就能和他們交換彼此的禮物。

「其實啊,小黑矮人不只跟我們阿美族,也跟其他好多族都認識喔!」當昂蓋還在低頭想啊想的時候,巴奈爺爺又笑笑的說,一邊拿起槌子,繼續咚咚咚的敲打著樹皮。

註一:巴奈(Panay)在阿美族當中是個很常見的名字,阿美語的意思是「稻穗」。

註二:本文為改編故事,感謝都蘭部落的沈太木爺爺、潘清文爺爺、希巨.蘇飛先生的分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