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電腦還工整 手工看板畫職人爆紅

 |2018.03.14
56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在電腦印刷還沒發明前,看板是怎麼製作的呢?全靠手寫達人。日本大阪有一名傳承這項手寫技藝的職人上林修,他專門手寫看板,鐵捲門、外牆上的文字也是他的營業範圍。日前,他把繪製的過程影片放上網路,整齊工整的字引起眾多網友的回響,影片已超過十四萬人按讚。

五十一歲的「看板屋」負責人上林修,日前在Twitter上傳影片,只見他在黑板上用毛筆寫上修路啟事,黑板上沒有草稿,只用粉筆粗略地畫了兩行橫線以及一點點用作分隔字粒的標記,但上林寫出來的字,卻工整、統一得如電腦印出來般。他說,這是夕陽產業,自己可能是最後一代的「看板畫職人」。

他表示,寫字的時候大部分時間都沒有材料供參考,但各類字型都難不到他,「我年輕時,一直看著不同字型練習書法,久而久之它們就深深印在腦海裡」。

練得一手好本領的上林修並非從小就練習書法,他二十歲時,在舞台幕後做有關大型道具的工作,只是偶爾會兼職寫字,慢慢發展成興趣,但當年沒有專門寫字的工作,他要宣傳自己的技藝,只能在電話簿買廣告,直至三十歲才開始獨立發展。

上林修直言,日常會幫忙修補或翻新外牆及鐵門上的字,他的手筆亦在不少奇怪的地方出現過,例如游泳池水深的標示,跳水台的號碼等等。

雖然工作漸漸被科技取代,上林修仍堅信人手是有用武之地,不只修改的彈性高,「手寫字的溫度及感覺,不是電腦可輕易取代」。他舉例,昭和年代留下來充滿歷史風格的街道上、溫泉街、地方鐵路等等,很多地方的告示板或廣告仍需要以人手繪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